内蒙古包头打造“问政政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端上评议“餐桌”

2021年01月06日17:2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述职。陈立庚 摄

人民网包头1月6日电(陈立庚)1月6日上午,内蒙古包头首次“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 请市民评议”2020年度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已连续举行3天。截至当日中午12点,网络征集意见建议1311条,现场征集186条。

1497条市民意见在“草原钢城”包头汇聚民意,搭建起政府与市民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广泛议政和政府部门亮实绩、比实效的问政平台。该市市政府秘书长苗程玉在述职时明确表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服务民生。

如何让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住房、交通出行、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政策研究更接地气?苗程玉在发言中指出,要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服务群众的职能职责。他特别指出,坚持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不断优化流程,健全机制,逐项跟进办理网民留言反映问题。

包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述职。陈立庚 摄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人民日报《领导留言板何以得民心》一文指出,《领导留言板》运用科技手段、内容优势打造了覆盖全国的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打通了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用好《领导留言板》这个“监督的平台”“开放的智库”,有助于多察实情、增进沟通。

述职评议报告会设置“局长通道”,就市民关切问题答疑解惑。陈立庚 摄

开门问“策” 搭建官民互通“连心桥”,南邻九曲黄河水的包头底气十足。苗程玉在述职报告中表示,“包头市办理案例入选全国28个‘网上群众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库’,被人民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单位。”

未来,如何打造“问政政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包头市任重道远。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仍需从网民意见中汲取政策智慧,从网民诉求中沉淀决策启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