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指尖芭蕾”

——科右前旗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助力草原妇女增收致富

2021年01月05日16:0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冬日,萨日朗早已不见踪影,但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日朗却还“开”得娇艳而又坚韧。笔者走进乌兰毛都草原,在这里寻访一个特殊的草原女性就业平台——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蒙古族传统刺绣艺术是公认的民间艺术精华,该合作社的刺绣、贴花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那些灵巧之手、灵秀之心的创作,那些沉淀着生活智慧、传统认知的工艺,正在带领草原妇女稳定增收,也让古老文化有机地融入进了现代生活。

合作社的创立者秀云,如果从她童年时跟随姥姥学习刺绣算起,她从事这行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时代背景下,被誉为“指尖芭蕾”的刺绣技艺重焕青春,也让秀云从一名刺绣技艺的传承人发展成为带动2000多名草原绣娘增收的带头人。

乌兰毛都苏木萨仁台(意同萨日朗)嘎查是秀云的家乡,也是萨日朗的家乡,在这里,火红的萨日朗开得漫山遍野。“姥姥做了一辈子刺绣,手艺非常好,左邻右舍都愿意找她。”秀云回忆道。儿时的秀云从帮忙穿针递线开始,逐渐掌握了绣法。在乌兰毛都苏木,像秀云一样喜欢刺绣并且会刺绣的并不止她一个,服饰、布鞋、床上用品大多是手工制作而成的,村里还有不少绣娘帮人刺绣。

“能不能把这项技艺发展成为产业,让绣娘们在家里就可以自力更生,同时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抱着这样的想法,2016年,秀云带头成立了“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这让散落在各地的草原绣娘有了归属。合作社成立之初,因绣品单一、样式陈旧,导致产品销量不高。后来,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供销合作社和科右前旗妇联等多方帮助下,秀云开始参加专业培训,合作社也踏出了产品变商品的关键一步,2017年,秀云将“萨日郎”注册为自己的品牌。

走进合作社,在这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展销大厅,一旁展示着琳琅满目的各色绣品,另一旁陈列着刺绣工具。正当笔者站在展柜边流连忘返的时候,制作坊里传出了一阵阵欢声笑语,循着笑声望去,绣娘们飞针走线,一朵朵火红的萨日朗在绣布上活灵活现,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从合作社成立之初到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额尔敦其其格就一直跟着秀云,对她来说,刺绣不仅仅是她的兴趣爱好,通过刺绣带来的经济效益成为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关键。之前,额尔敦其其格的儿子因一场意外去世,加上丈夫患有慢性病,额尔敦其其格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作为合作社的专职绣娘,绣一朵萨日朗花,额尔敦其其格可以收入10元至15元。如果因为家庭原因这个月没有完成任何绣品,合作社也会给像额尔敦其其格发放5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一年6000元是保底,如果自己再接点订单,一年少说也能增收1万多元。”额尔敦其其格说。

目前,合作社的16名绣娘都是乌兰毛都苏木的村民。随着合作社的名气越来越大,其他乡镇的妇女也将目光投向了刺绣。针对有些需要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的妇女,合作社就带着绣娘下乡,上门服务。这几年,合作社的绣娘们组成服务小分队,在几个相邻的村之间开设了刺绣培训班,每个班30人左右,集中授课,秀云免费提供原材料,定期进行培训,培训人员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剩余劳动力及残疾人等,手把手教学,做得好的,可以直接从合作社里领取活计。就在2019年,合作社与阿力得尔苏木新立村签订了订单合作协议。新立村妇联主任韩宝琴介绍说:“每次有订单的时候,合作社都会来培训,培训完她们就能上手了。”订单稳定,村民增收就有了保障。近两年,合作社年均销售收入8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创收6000多元,带动户均增收1100元。秀云笑着说出了对未来的期许:“就算一天只赚10元钱,当天的牛奶钱也够了,营养起码有保证。希望以后能让更多村民都过上萨日朗一样红火的日子。”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人们更加看重产品的品质、样式与时尚度。传统刺绣产品要走进现代生活,秀云敏锐把握住了这一时代变化趋势,开始在产品设计中融入现代审美。年轻的设计师也随之入驻合作社,带来新设计理念,并通过品牌孵化等方式促成传统手工艺品与市场接轨,不仅使刺绣活了起来,也让绣娘富了起来。合作社的绣品也从一开始的服饰、枕巾、手帕增加到了扇面、手绢、丝巾、口红盒等30多类产品。

一根小小的绣花针,倾注了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蒙古族绣娘的勤劳智慧,绣出了对于小康生活的希冀。草原绣娘们在这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市场的对接中,必然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武跟兄)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