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多措并举引导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在876个居民小区投放了“四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小区实现全覆盖

2020年12月31日11:32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全面推进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工作,巩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新城区按照“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以点带面、顺序递进”原则,全面建立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广大市民尽快形成主动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在新城区水岸小区门前一个智能垃圾箱摆放显眼醒目。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若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点击对应投放的垃投种类后,垃圾箱门便自动打开。

  “工作人员会提醒我们怎么操作,然后慢慢的就比较熟练了,通过慢慢学习,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若琳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智能垃圾桶不仅便利,而且可以通过每次投放累计积分,小区居民都非常喜欢。

  据了解,这种“智能回收垃圾投放柜”相当于一座小型的废品回收站,可以回收纸类、塑料、金属,其分类投递窗口可以智能控制。居民所投放的可回收物可以兑换积分,积分则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与此同时,新城区还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在部分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逐步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目前,新城区所有公共机构、37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新城区在全区的876个居民小区投放了“四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小区实现全覆盖。接下来,新城区将不断完善垃圾分类设备的配置与垃圾分类督导员的配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与行之有效的督导相结合,有效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现在居民的参与率和知晓率提高到了90%,下一步,我们把督导员这块儿工作放到了社区,让社区按照1030个人来匹配,将来达到每个小区都有督导员定时定点对居民进行一个督导和正确分解垃圾的指导这样一个作用。”新城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张艳琴说。(记者 刘沙沙 通讯员 梁良)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