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首府发展提振信心

——回眸2020年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2020年12月30日15:56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12月28日,走进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味精制作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码垛机正有序地把一袋袋味精精准码到托盘上,经传送带传送到运输的卡车上。合成氨集中控制室内,十几名员工盯着显示屏,远程操控机器。为了点燃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年,公司投资近亿元,在现有电袋除尘基础上采用SCR脱硝技术,通过湿式电除尘,提高除尘效率;对锅炉现有风机进行升级改造,使配风达到低氮燃烧的目的,在降低排放标准、力推“青城蓝”成为常态的同时,不断推进产业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推动生物制造产业向高端领域迈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稳定企业绿色发展筑牢基础。

今年,正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对传统输配电设备进行研发设计,以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小型化、绿色化的现代产品设计开发理念为指引,先后开展固体绝缘环网柜、环保型气体绝缘环网柜、智能模块化箱式变电站、工业互联网技术在输配电行业应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其中,固体绝缘环网柜已经实现当年研发、当年生产销售、当年见效益目标。在生产制造方面,企业在去年引进光纤激光切割机、数控转塔冲等数字化制造设备的基础上,今年又购置了两台国外OTC焊接机器人取代人工焊接柜体,提高了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节约了成本;引入配电柜体组装全自动化生产线,使得总装效率大幅提升。初步预算,今年,公司销售额是去年的3倍,营业收入是去年的两倍。

阜丰、正耐,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经营管理数字化向纵深推进,加强新旧动能转变,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明显增强。全年计划实施58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截至11月底,已开复工54项,开复工率为93.1%。1—11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9%,在全区排名第一位。乳业方面,在市委、市政府有力推动下,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建设顺利启动,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现代能源化工方面,久泰一期煤制乙二醇项目正在试车,旭阳中燃二期360万吨焦化项目正在做开工准备,三联化工搬迁升级项目开始规划设计。同时,中石油呼石化、中海油天野化工向精细化工发展,正在谋划新的投资项目。电力产业方面,金山热电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蒙能风电供热项目、国龙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华能国际能源先行区(北方中心)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呼和浩特热电厂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开始启动。光伏材料方面,总投资121亿元的中环五期及扩能项目加快推进,中环二期改造大尺寸切片项目已开工,中晶研究院三期项目近期开工,半导体级硅单晶进入市场验证周期。生物医药方面,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宠物疫苗项目已开工,金河佑本生物疫苗、华希生物疫苗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方面,安鼎新能源、圣钒科技等已建成的产业链项目呈现良好运行趋势,客车、挂车、专用车制造资质已于7月底通过工信部专家验收;总投资15亿元的开沃智造项目开工建设,明年可形成5000辆挂车、5000辆专用车制造产能。电子信息方面,总投资8.8亿元的内蒙古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4K液晶电视机项目已建成,将成为面向俄蒙市场的高端家电制造基地。

在推动产业链智能化方面,呼和浩特市培育了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华唐铝业、金宇生物4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数字化车间、机器换人等补链专项行动,培育了一批引领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培育了航天云网、东方国信、数字化煤炭运销、工业能源管理等4家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伊利、蒙牛等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3家登云服务商为全区企业提供登云服务,完成2000余户企业登云,企业登云内容达到5000件。

为了深入推进产业链降本增效,市工信局先后为89户企业办理续贷、展期业务,合计金额4.2亿元;为115家企业办理了缓缴电费,并免收滞纳金。疫情防控期间,呼和浩特市工业企业复工率一直保持在全区12个盟市前列,到今年3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制定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十五条措施》,为各创业园区353户中小企业补贴2020年物业费267万元;为19户经营困难的企业落实困难企业失业保险金返还,金额合计4485余万元。深入推进电力降成本,新增中环协鑫、旭阳中燃两家企业纳入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市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24亿元。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将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全市上下一盘棋,对标先进、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技术进步为动力,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着力打造首府现代产业链。(记者 宋向华)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