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法治合力

2020年12月25日10:05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玉泉区委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和关键,把党建和法治同安排、同落实,形成党建与法治的工作合力,依托“泉民行动”融合党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法治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党建+品牌创建,形成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泉民行动”法律服务专委会成员玉泉区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创新发展。经过集思广益,提炼形成“守赤诚公正,铸泉韵检察”党建品牌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不断转作风、提素质、强本领,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深化“信息化+未检”工作模式,搭建集信息收集、分流、处理、监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玉泉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平台”,调动教育、文化、司法、工青妇、青禾关爱服务中心等60余家职能部门、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资源,吸引群团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构建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格局。

  党建+司法帮扶,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能力。“泉民行动”法律服务专委会成员玉泉区人民法院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精准结对帮扶,开展消费扶贫、法律援助、爱心捐款等活动,切实把党组织的功能拓展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上来,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温暖。结合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机关“五进”活动,鼓励全院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每月赴落雁社区和包扶村开展入户帮扶活动,分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介绍扶贫政策,切实帮群众解决在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注重扶贫扶志相结合,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法治宣传,营造知法懂法的社会氛围。“泉民行动”法律服务专委会成员玉泉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司法行政工作,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增强群众依法办事的行为自觉,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结合司法系统工作实际和特色亮点,利用专题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各类法律常识,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向村民们宣传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以及在土地确权中的相关法规政策,让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实用性和对群众的保护性,让法律法规在农村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和普及。(记者 阿柔娜 通讯员 王然)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