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建立矿区复垦治理一揽子综合扶贫模式

2020年12月23日17:0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年来,准格尔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矿区复垦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之路,大力推行矿区生态恢复助推脱贫攻坚工程,创新企地合作复垦治理新模式,这一项目统筹推进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形成了一条矿区复垦治理一揽子综合扶贫新路子。

建机制,矿区复垦治理扶贫明方向。2017年11月,由准格尔旗人民政府与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占股51%,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9%,共同组建成立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生态公司),为实施神华准能集团公司复垦区治理的专业机构,同时也是复垦区治理为基础推进脱贫攻坚的平台公司。该公司在治理、经营准能两大露天煤矿形成的复垦区的同时,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和生态扶贫等工作,实施了“扶贫牛”“扶贫羊”“扶贫菜”等产业,并作为消费扶贫的平台公司全面对接准能集团和新朔铁路(新朔铁路原归准能集团,2020年成为独立公司)等消费企业,而且做足了就业安置和生态扶贫等方面的文章,探索形成了一揽子综合扶贫的做法和机制。

探新路,“扶贫牛”养殖收红利。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少数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缺少项目、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准格尔旗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生态公司园区养殖肉牛形成的有益经验,为延展产业规模,惠及更多农户(贫困户)发展“牛”产业,探索出了“生态公司+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肉牛托管代养”项目,即以生态公司作为托管主体,将企业产业化经营与贫困户产业脱贫有机结合。2019年开始,生态公司发展扶贫牛2000多只,由地方农户代养856只(其中贫困户代养151只),带动贫困户73户,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托管代养”协议并设立监管方,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饲养、统一管理和销售,实行集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养殖,出售后和贫困户进行效益分红。目前沙圪堵镇速机沟村集体养殖项目已有9户贫困户首批领到肉牛“托管代养”保底分红,每户1000元。贫困户自己代养肉牛的,生态公司提供全程服务,根据协议贫困户可自主选择出售牛犊或肉牛,生态公司负责高于市场价回收,预计每户增收7000元,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题。“托管代养”托起了贫困户美好生活的新希望,也是下一步接续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依托这一模式,贫困户每年均有稳定收益,解决了他们缺劳动力、销路窄的难题,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发展劲头更足了。

强保障,“扶贫羊”产业出实招。出台了《准格尔旗果蔬杂粮山羯羊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立足准格尔羯羊品牌优势,着力打造“养殖户(贫困户)+合作社+矿区生态公司”的羊产业链条,形成高度组织化的山羯羊(肉羊)养殖产业,以生态公司羯羊养殖场为龙头,5个苏木乡镇统一组建的养殖合作社为网点,所有养殖户(贫困户)全部入社,按照“把羊养起来、把羊卖出去、卖个好价钱”的发展路径,采用委托寄养、放母送羔、种羊租赁、订单销售四种带动模式联结带动437户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上,生态公司对山羯羊全部按照保护价收购,统一收购、屠宰、切割、包装进行销售。2019年全年为农户及贫困户销售“准格尔羯羊”7982只,实现销售收入1750万元,其中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直接收购贫困户“山羯羊”546只,销售收入达到110多万元,涉及贫困户户均增收3.55万元,形成了产销无缝对接,彻底解决贫困户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拓市场,消费扶贫行动见成果。生态公司发挥内联准能集团、新朔铁路消费需求,外联本地农畜产品供给的关键作用。一是开展线上线下交易。充分利用准能集团、新朔铁路及其他驻地企业庞大的消费群体,抓住准能集团职工年均发放的1.2亿元职工福利消费卡这一契机,因地、因时设立了3处扶贫定点超市;同时作为准能集团职工定点刷卡消费超市,在后勤采购、福利采购等方面重点安排采购准格尔旗本土农畜产品,全面开展农(贫困户)企消费对接工作,点对点做好订单农产品供销关系,截至目前累计采购牛肉32万斤、羊肉32万斤、杏仁露400件、草莓8万斤、香瓜10万斤等,交易额达3000多万元,年内计划再消费3800万元,形成了本地产品与驻地企业消费扶贫良性互动机制。二是开展“扶贫菜”订单生产。建立农副产品订单直供机制,将大路镇苗家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124栋高效日光温室作为新朔铁路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畅通直供渠道,年初签订订单合同,集中点按照订单种植,直接带动集中居住的6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农企对接”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直供企业,不仅省去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价格也更加实惠,大大拓展了贪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避免因市场信息不灵造成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户的“卖菜难”问题。同时,生态公司把养殖所需饲料优先向贫困人口倾斜,依托村委会、合作社,全方位对接贫困户,与村集体签订青储玉米订单合同,按照400元/亩优先采购贫困户玉米,累计收购青储玉米15200吨,其中贫困户4150吨,切实保障贫困户农畜产品能卖出去、卖上好价钱。

挖潜力,做足生态和就业扶贫大文章。针对露天排土场气候干旱、物种单一、种植模式单调等特点,准能集团与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究和反复试验,研发形成生物综合修复技术,从根本上改善了矿区的生态环境现状,累计投入绿化复垦专项资金15亿元,完成复垦面积3040公顷,复垦率达到100%,植被覆盖率、水土流失控制率均达80%以上,建成高效日光温室20栋,杂粮种植基地1500亩,优质饲草料生产基地15000亩,使原本的沟壑纵横、植被稀疏的“鸡爪子”丘陵地貌变为万亩良田,呈现出碧海无垠的生态美景。(燕俊青)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