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绿色生态造就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22日19: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冬日时节,来到地处科尔沁沙地北端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站在哈吐布其嘎查举目四望,一株株沙棘像星星一样镶嵌在白茫茫的雪地上,看似细嫩的枝丫里奔涌着坚强的力量,蓄积力量,继续向下扎根,牢牢锁住脚下的黄沙。

图为冬日科右中旗五角枫景色。国建军摄

“过去有人调侃,咱们这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如今通过种植沙棘治沙,生态好了、风沙少了,走路再也不会一嘴土、一脸沙了。”嘎查党支部书记金扎拉嘎望着如今止步不前的沙丘笑道。

图为科右中旗草原景色。资料图片

近年来,科右中旗作为中央宣传部的定点帮扶地区,中央宣传部全体职工向哈吐布其嘎查捐款100万元,用于栽种沙棘,有效治理了土地荒漠化、盐碱化问题,而等到沙棘进入盛果期,还可以做成果汁、化妆品,将成为嘎查集体经济增收的“摇钱树”。

图为科右中旗草原景色。岳额日敦木图摄

如今,科右中旗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植绿治沙,全旗611万亩沙化土地中,有效恢复540万亩,恢复比例达到88.4%;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15.43%提高到2019年末的18.5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2017年的35.17%提高到2020年的63.96%;2016年以来,有沙天气较历年同期平均减少21天。

图为科右中旗草原恢复。资料图片

每逢假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里总是游人如织。夏日时节,这里清泉叠瀑、草树青翠、花浪起伏,山水相依美如画。可就在几年前,这里却是一片废弃的采石坑,破败不堪。

村民王哲文过去农闲时常到这里采挖石料,一年对付点零花钱。回忆起过去的环境,王哲文直皱眉头。“采石坑周边没有几根草,刮风天都是沙子,一下雨山上连石头带土往下冲,洪水没过大腿深。”

图为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景色。资料图片

2017年,乌兰浩特市全面启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后,制定了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规划,将采石坑打造成占地近400公顷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实现华丽蜕变。昔日“采石人”转变成了“护山人”,过上了与“绿水青山”相伴的惬意日子。“如今家乡的环境好了,我成为景区的绿化工人,一年能赚3万元,不用采石了,每天瞅着这美景,干活都不觉得累。”王哲文高兴地说。

图为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景色。资料图片

年过半百的兴安盟阿尔山市居民赵桂英也依托绿色生态,实现了职业的转换。赵桂英曾是当地一名女伐木工,一年四季生活在森林里手拿弯把锯,砍木头、运木材。在2012年阿尔山林区实施全面禁伐后,她主动放下手中斧,开起林家乐,吃上生态饭,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继续生活在她热爱的林区。

“现在阿尔山的山越来越绿了,景色也越来越美了,每年我都会接待五湖四海的游客,生活特别充实。”赵桂英一边忙着择菜为游客准备午饭,一边高兴地说。现在的赵桂英一年忙下来,10多万元轻松入账,日子过得比蜜甜。

图为阿尔山景色。 郭柏林摄

近年来,阿尔山市完成天保工程1036万亩、公益林管护22万亩、封山育林105万亩、植树造林3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2万亩、地质环境治理445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1.2%,绿色植被率达到95%以上,绿色成为大兴安岭深处这座小城最深的底色。阿尔山市也依托大兴安岭的绿色生态,发展特色旅游增收、拓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与林为伴、靠林致富的小康路。

图为阿尔山景色。资料图片

如今绿色已然成为引领大美兴安盟发展的主旋律。“十三五”以来,兴安盟各族干部群众、社会各行各业团结一致,深入开展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三年行动,积极实施万顷城市森林、千亩城中草原、科尔沁沙地治理、阿尔山市天保工程等生态修复工程,并率先在内蒙古启动了林草长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在的兴安盟森林面积达2811万亩,覆盖率达到32%;重点城区绿化面积120余万亩,覆盖率达到42%;草原面积3400万亩,天然草原植被盖度68.3%。近日,兴安盟又成为内蒙古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图为阿尔山哈拉哈河。邓福生摄

在红色兴安盟的绿色沃土上,万顷城市森林、千亩城中草原令人惊艳,森林村庄、森林小镇欣欣向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山、水、林、田、湖、草所构成的美好的生态环境在这里重现。(张枨 李健萍 韩雨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