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在全区率先启动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

2020年12月14日15:1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电(张聿修)12月14日上午,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以下简称新区)举行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政策解读。同时,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青为内蒙古中科超算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内蒙古国龙加壹新材料有限公司仿生物自控温材料生产项目等首批试点项目颁发《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承诺备案告知书》,标志着新区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政策在自治区内率先落地实施。

据介绍,“区域先评估”改革是新区在“企业零跑腿”“拿地即开工”改革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这次启动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是自治区首个改革试点。由新区管委会先行开展新区试点区域内的节能评估工作,区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无需再开展节能审查工作,新区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成果供区域内所有企业和项目业主免费共享。企业和项目业主只需根据先行评估的节能指标做出承诺,而不再需要提交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等审批要件,取消了节能报告评审、审查、批复等环节。

此项改革,使得工程建设项目从节能评估报告编制到节能审查批复办理期限30天以上压缩为“当天承诺当天备案”,此举措一方面推动审批再提速,进一步加快新区项目落地速度,另一方面,减轻了企业和项目业主的行政审批负担,节约了投资成本及时间,助推新区及自治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目前,新区已初步编制完成《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报告》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实施意见》,形成区域节能阶段性评估成果,为启动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实施区域能源管控政策提供了支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