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2020年12月09日09: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包头晶澳3吉瓦晶硅项目部分投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那么,包头市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包头市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怎样认识新形势的?

赵江涛:进入新发展阶段,包头市面临的发展形势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机遇相互叠加,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作为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无论是融入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都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扩大向北向西开放带来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包头市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以及在沿黄经济带、呼包鄂榆城市群的定位,立足工业基础、产业体系、科研机构等城市综合优势,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与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会精神在包头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包头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江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包头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引擎,整合发挥科研机构集聚的作用,深入推进企地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完善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标准,与最好的比、同最强的赛,全力打造硬环境更好、软环境更优、政策环境更实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把企地融合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依托完备的产业体系、良好的科研基础和集聚的人才资源,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包头市是怎样科学定位,融入新发展格局的?

赵江涛:构建新发展格局,包头市正在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地区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形成的“十四五”发展思路是: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富市,全力打造“四个基地、两个中心、一个新高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四个基地”,即利用好本土和国外两个优势,以稀土产业为龙头,围绕稀土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和碳纤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聚苯硫醚高分子材料等领域,打造国家重要的新材料基地;以风能、光能、氢能、核能为龙头,抓好新能源生产应用综合示范区、采煤沉陷区先进技术光伏产业示范区、核产业科技园、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打造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以通用设备制造、专业设备制造、汽车制造、铁路等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为龙头,围绕非公路矿用车、新能源汽车、铁路货车、应急救援系统装备以及相关零部件,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应急产业集群,打造我国中西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以食品加工园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为龙头,立足区位优势和加工制造优势,围绕粮食、油料、畜牧产品、饲料、菜薯等生产、仓储、物流、加工、贸易,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食品和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两个中心”,即打造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在生产性服务业中重点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在生活性服务业中重点打造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在公共服务业中重点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为高质量发展寻找新动能。围绕抓产业创新、抓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公共服务平台、抓创新载体、抓产学研结合、抓人才引进和培养,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各企业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深度协同,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一个新高地”,即着眼深度融合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实施企地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以建设满都拉陆路口岸为重点,打造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图 记者 吕学先 刘向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