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身价越来越金贵了!”

2020年11月30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入冬以来,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新立向阳大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国依旧忙碌。秋收结束后,他的“战场”从田野转到了合作社仓储库。

  “现在是大豆仓储的关键时节,我们有容量达到3万吨的仓储库,农民可以随时把他们的大豆运到这里免费储存,想出售就随行就市,我们按市场价收购。”李庆国说。

  李庆国出生在一个小山村。漫山遍野的大豆在他的记忆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21岁那年,他放弃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返乡创业。经过几年的奋斗,新立向阳大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成立。目前,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已经达到了5000亩,种植的非转基因优质大豆已经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并注册了“新立向阳”商标。合作社还建设了大豆精选塔、晾晒场、清粮车间、精选加工车间、成品包装车间,引进瑞典进口大豆蛋白仪,是集大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今年我种了500多亩大豆,合作社还派技术人员给我田间指导,今年亩产达到了370多斤,增产近40斤。这样算下来,我家光大豆这一项收入就能有十几万。有了这家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豆身价越来越金贵,都变成‘金豆’了!”看着辛苦种植的大豆颗粒归仓,西瓦尔图镇西向阳村村民杨晓伟打心眼儿里高兴。

  合作社采取“组织一套力量、规范一个技术标准、建好一片绿色种植基地、带动一批农户发展”的模式,向农民提供优质高蛋白大豆种子和化肥,并收购农户的大豆,无偿为周边农户储存粮食,不仅农户受益,还带动了当地物流和农民经纪人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合作社的典型引领,带动15000多户农民增收,合作社社员的年均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

  莫旗地处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交汇地带,有着悠久的大豆种植历史,大豆产量居全国之首(以县为单位),有“大豆之乡”的美誉。然而,由于良种率不高,大多数农户还处在自留种的初级种植模式,单产普遍不高,种植效益低下。

  科技兴农,种子先行。去年,李庆国成立呼伦贝尔市中农种业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合作,共同推广高产大豆品种。种业公司成立一年多,就成为当地农民心中的“明星企业”。该公司已经建成近10万亩的大豆种子繁育生产基地,300多亩的高科技农业展示园区,拥有多套大豆种子加工和检测设备及科研团队。公司经营的蒙豆系列、东农系列品种具有抗病害、蛋白高、丰产性好等优势,将当地大豆的平均产量提高到近300斤的水平。农民可以从公司平价购买改良大豆品种,增产增收明显。

  “今年春天,我没那么多钱买种子,种业公司就赊给我改良大豆种子。没想到这个新品种长得真壮,跟小树苗一样,亩产一下子就上去了。”杨晓伟说。

  有了好种子还要卖出好价钱。目前,合作社逐步开辟“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方式,引领大豆产品走出去,为农户搭建供销平台。(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