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牛肉干:人们心中的草原美食“白月光”

2020年11月19日09:49  来源:通辽日报
 

  上好的通辽牛肉干源自“科尔沁牛”。

  通常两斤半的鲜牛肉才能制作出一斤牛肉干。记者 张启民 摄

  在竞争激烈的牛肉美食“江湖”中,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干牛肉向来为人们津津乐道。而产自科尔沁大草原的通辽牛肉干,作为代表通辽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依托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科尔沁牛的道地品种、高品质和长久以来秉承绿色、有机、无添加的制作理念,成为人们心中无可替代的草原美食“白月光”。

  从滚滚历史长河中走出的“成吉思汗行军粮”,到暮霭炊烟下草原牧户毡房外悬挂的肉干,再到如今成为风靡全国的“网红”休闲零食……自然而成的通辽牛肉干,经过古老的工艺传承,不改的是纯然的味道、纯粹的品质。经过多年发展完善,通辽牛肉干产业不断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迈进,为建设“品牌通辽”写下了生动注脚。

  上好的通辽牛肉干,源自道地的中国地理标志“科尔沁牛”

  通辽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通辽牛肉干,鲜香扑鼻,肉质醇厚,咸鲜中丝丝自然的甘甜浸润其中,令人回味无穷。

  每一个痴迷通辽牛肉干的“老饕”,都乐于向朋友展示产品包装背面的配料成分表,不是因为配料丰富,相反,正是因为上面只有两种东西——“牛肉和食用盐”。

  正如科尔沁大草原的蓝天、白云、蒙古包那样纯净,通辽牛肉干在制作中全程不使用添加剂,只用鲜牛肉和食用盐,采用独特的烘烤工艺,辅以花椒、大料等天然作料进行调味,让经久以来的自然味道得以保留传承。

  上好的牛肉干源自好牛,好牛来自通辽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科尔沁牛。

  作为精华之中的精华,通常两斤半的鲜牛肉才能制作出一斤牛肉干。而制作牛肉干的牛肉只选用2岁以下科尔沁嫩牛后腿腱子上叫做“米龙”部位的肉,“米龙”肉质纤维最是紧致细腻,风干后依然能保证嫩弹鲜香。一头1200斤重的牛,大约只有30——50斤“米龙”,风干后更是浓缩,整头牛通常只能产出约二三十斤牛肉干。

  从上世纪90年代始,通辽开始陆续出现制作牛肉干的个体户,“那时候我们就是从市场上、或者牧户家里买牛肉,不仅量小、而且也没有实现标准化。” 内蒙古罕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乙拉回忆说。

  如今,为保证原牛的纯粹品质,通辽规上牛肉干企业往往拥有自己的天然牧场。

  “比如我们公司,在扎鲁特旗拥有近1万亩天然牧场,牛每天吃青草、喝清水,一头牛从出生长到成年通常要3年半到4年的时间,从不使用增肥剂等激素,所以能够做到产出的牛肉有机、健康、有营养。” 白乙拉介绍到。

  此外,牛肉干企业还会以订单的形式与通辽本地的养牛合作社合作,“草料都是由我们来提供,合作社负责代养,每头牛从出生起就自带‘档案’,有没有生过病、进行标准防疫这些,档案上都有。”白乙拉说。

  在科尔沁大草原纯天然、现代化标准养殖模式下生长的科尔沁牛,往往骨架均匀、肉多壮实,出肉率高、营养丰富的同时含油脂、含筋皮量低,既符合现代人的饮食需求,又保证了通辽牛肉干原牛采购环节的品质要求,而且从源头杜绝了各类添加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成为通辽牛肉干始终保持纯正鲜香口感的“秘诀”。

  “实力”与“颜值”并重的通辽牛肉干

  驰名全国的通辽牛肉干企业,对从生产到制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着近乎“严苛”的品控要求。

  “从原料肉进厂前,我们就要查看每一批次肉的检疫证明、肉质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不合格的坚决不进厂。”内蒙古罕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品控经理赵玲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对产品的内包材、外包材都要进行彻底消毒,包括物理酒精擦拭和30分钟的紫外线杀菌,每天上下班前,都要用臭氧机对整个生产车间进行杀菌。”

  “无论是规模大小,通辽牛肉干企业基本都配有自己的实验室、微生物室和真菌培养室,保证产品合格率达到100%。”通辽牛肉干协会会长韩鹏辉说。

  “实验室要做的检测包括对车间环境的空气沉降菌检测,对原料肉的瘦肉精检测,对成品进行的微生物检测等。”赵玲说,“此外,我们还通过金属探测仪进行异物检测。”

  对品质严格要求的同时,企业对“颜值”的要求也一点都不“含糊”。

  “最后烘烤完成的牛肉干,我们会进行弯肉率检测,弯的要挑出去,太长、太粗或太短、太细都不行,一个个必须都得是标准的‘小柱形’身材,彼此重量相差不得超过25克。”赵玲说。

  “通辽牛肉干在2015年左右产生了质的飞跃,这以后,告别了‘小作坊’,开始快速走上产业化、全国化的道路。这段时期,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青睐营养健康的牛肉,在政府的支持下,牛肉干企业瞄准潜力市场,广泛采用真空、高温杀菌等技术有效延长了牛肉干保质期,使牛肉干便于远距离携带,同时又不损口感和品质,为走向全国打下基础。”韩鹏辉说。

  与此同时,通辽牛肉干企业进一步瞄准群众需求,细分市场、拓宽品类,探索牛肉干产品年轻化、时尚化之路。

  从上世纪90年代的牛皮纸袋,到如今各类独立包装,经典型、商务型、休闲型等各种新颖的设计款式层出不穷……通辽牛肉干以灵活便携的包装形式走进全国各地人们的饮食生活中,亲友聚会、出门游玩、追剧看球,每一个欢乐的场合都少不了“网红”零食牛肉干,轻轻撕下包装,千里之外的南方也能品尝到来自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的纯然味道。

  通辽牛肉干走向全国

  “我开始做牛肉干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这么多年,通辽牛肉干已经发展得这么好了。”白乙拉感慨地说。

  如今,像“罕山”这样的品牌企业,直营店开遍了东北、华北,代理商更是遍布全国各大城市,通辽牛肉干成为代表科尔沁草原文化、代表通辽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5年以后,在市委、市政府推动牛肉干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支持下,通辽牛肉干规上企业显著增加,达到20几家,企业生产设备也普遍实现更新换代、智能化转变。

  到目前,通辽牛肉干规上企业已增长至36家,可实现年产值达30多亿元。全市已建立牛肉干生产加工企业行业标准,实现行业发展有目标、有自律,通过牛肉干美食节和行业协会及论坛,不断理顺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通辽牛肉干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了让牛肉干的魅力在全国各地绽放,市政府常态化组织企业到全国各省、直辖市开展多种形式的推介会,“今年9月我们刚去了青岛,10月份又去了北京,成果很丰硕,仅内蒙古迪士牛食品有限公司在北京推介会上就签订了一个4000万元的定向采购订单。” 韩鹏辉说。

  通辽牛肉干不仅线下门店欣欣向荣,电商销售更是火爆。快手、抖音上播放着制作牛肉干的小视频,直播里各家企业纷纷上阵带货,各大电商网站上的现烤牛肉干店更是在“双十一”风潮下热闹非凡。韩鹏辉说:“目前,通辽市牛肉干企业年销售额可达20多亿元,这里面,电商销售额在各企业年销售额里得占到一半的比例。”

  为打造“牛肉干之都”,通辽市建设以牛肉干产业为主导的食品园区和具有民族特色的科尔沁旅游产品展销中心,搭建起以加工销售牛肉干为主的企业展销聚集、功能集成、经营集约、信息共享的中心场所,把通辽打造成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牛肉干产品加工、销售集散地。(记者 许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