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2020年11月17日09: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内蒙古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劳动开创未来》面向2020级新生线上开课,成为内蒙古率先开展劳动教育必修课的高校。

  为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今年8月,内蒙古师范大学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设置劳动教育课为1学分的必修课。同时,学校在鄂尔多斯建立两家劳动教育基地。

  为保证课程高质量开设,学校还成立了教材编写组,完成了《劳动开创未来》教材的编撰工作。教材编写组组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介绍,《劳动开创未来》教材分3个部分阐述劳动思想的传播、劳动精神的传承和劳动技能的传习。劳动教育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整体学时为32学时。其中,理论课程在线上完成学习即可,实践课程则包括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以及校内卫生打扫、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等日常生产性劳动。

  “作为师范类高校,培养的学生是中小学基础教育师资。对于师范生来说,劳动教育必修课不仅要使其树立正确的马克思劳动观、教育观,学习与他们职业密切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并有相应的实践体验,还肩负着将优良的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劳动精神传承给下一代的责任。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开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韩巍介绍。(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