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克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3%

2020年11月11日15:47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水平,哈克镇自开展“户厕改造”工作以来,按照海拉尔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强化领导,夯实措施,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任务2250户,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到85.3%。

哈克镇高度重视户厕改造工作,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推进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专干专抓,并要求各村(居)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指派一名村干部专抓改厕工作。同时,该镇制定印发了《哈克镇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准确传达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改造对象、原则、标准、程序等具体事项,为推进改厕工作打实基础、做好规范。此外,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议事”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为了让广大村(居)民真正了解“户厕改造”这项惠民政策的意义和好处,镇政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印制并发放“户厕改造明白卡”3200份,将“户厕改造”的意义、政策补贴、改厕标准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在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主要街道两侧、村(居)进出口等醒目位置制作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图板27块。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各村公示栏进行宣传,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浓厚宣传氛围,政策知晓率达到100%。这些举措促使群众从“让我改”转变为“我要改”,有效激发了广大村(居)民改善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镇政府坚持按标准建设、按标准验收,在改厕户申报的同时发放告知建设标准、签定承诺书,在施工过程中组织改厕专干与相关专业人员,入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施工监督,确保改厕质量,达到验收标准。目前,哈克镇现有常住户共计4375户,改厕户2250户,累计使用卫生厕所户数3732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3%。按照海拉尔区补贴标准,水冲式每户补贴3600元,旱厕每户补贴1900元,目前该镇已累计发放户厕改造补贴资金368.41万元。

镇政府相关部门将改厕户改造申请书、协议书、审批表、管控表、验收表等资料纳入一户一档,并实行档案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2250户改厕档案均已归档完毕,为今后的项目管理、补助资金发放提供了有力支撑。(赵丽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