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呼和浩特辖区100家工矿企业已全部清理

2020年11月10日14:49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据武川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退出相关方案以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武川县全力推进工矿企业清理退出工作。目前,武川县已将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51家矿山关闭,全部完成拆除清理,矿业权许可证注销、废止工作。

  近些年,大青山周边资源开发利用粗犷,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无序开发等问题突出,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不小影响。面对此种问题,市自然资源、林草及生态环境等部门和相关旗县区党委、政府共同发力,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意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和治理。如今的大青山在经历了长达40多年的开矿活动之后,终于得以休养生息。

  截至目前,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呼和浩特辖区100家工矿企业已全部被清理完毕。其中,57家被清理的采矿企业中,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验收52家,5家未破坏环境无需治理;36家被清理的探矿企业中,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验收15家,21家不存在地质环境问题,无需治理;剩余7家属工业企业(搅拌站),现已被清理完毕。此外,93家采探矿企业中,57家采矿企业已注销48家采矿许可证,7家非法无证采矿点无需注销,2家划定范围已废止。36家探矿企业目前探矿权已公告注销34家,1家非法探矿点无需注销,另外1家按照缩小矿区范围方式退出保护区。

  市生态环境局监督管理科科长石宏奎表示,2019年3月,呼和浩特市在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面推行禁牧。另外在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包括新城区、回民区、土左旗、武川县等范围内制定了生态移民规划。结合专项整治、防火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方案和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国土绿化、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森林草原扑火应急、有害生物防治,有力加强了生态保护工作。(记者 梁婧姝)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