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绽放

2020年11月10日09: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参赛作品《风之马》。 本报记者 于涛 摄

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牧骑参赛作品《楚冒顿游戏》。 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师范学院参赛作品《心中的腾格里》。 本报记者 程英军 摄

惊艳瞬间。 本报记者 于涛 摄

演员们在后台化妆,准备表演。 本报记者 白雪 摄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曲蛊人》。本报记者 白雪 摄

□本报记者 来春誉

11月7日,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的颁奖晚会上,《沙嘎·沙嘎》《风之马》等获奖作品再绽风采。身着特色服饰的演员们随着音乐时而灵动,时而豪迈,舞姿翩翩,表演细腻,旋转跳跃间,将舞之韵、舞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为期7天,共收到全区12盟市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艺术院团、院校、乌兰牧骑近300部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初审,100部作品入围决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百花齐放,馥郁芬芳。

《沙嘎·沙嘎》《风之马》等5个作品获得专业组群舞A院团、院校表演金奖;《巴林蒙古女性》《传承》等4个作品获得专业组群舞B组乌兰牧骑表演金奖、创作金奖,大赛还评出了传承奖、学演奖、评委特别奖等奖项。

赛后,项目负责人哈斯敖登表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发展内蒙古优秀民间舞蹈艺术,推新作、育新人,使内蒙古民间舞蹈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赤峰市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带着精心准备的独舞《孟克珠岚》、三人舞《德吉》、群舞《巴林蒙古女性》《巴林德布斯乐》《查玛舞》五个作品参加此次大赛。“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看到了这么多优秀的民间舞蹈,大家互相学习,相互交流。通过大赛,使民间舞蹈艺术得到更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也将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队长兼编导萨仁高娃说。

为时代舞蹈,为人民创作,艺术的盛会为观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享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