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美丽乡村“点亮”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07日12:20  
 

一条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在村庄间蜿蜒盘旋,一盏盏明亮闪烁的路灯,一排排崭新房屋错落有致;民族团结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走进素有“红色小镇”美誉的城川镇,一幅展现百姓幸福生活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

“现在村里是一年一个样,道路畅通,风景优美,环境整洁,人的心情也跟着越来越好。”谈起村里的变化时,村民张大虎笑着说。

“原来的一条垃圾遍地的破烂河滩,通过规划设计后,把水道收拾好,种植了各种花草,现在水清了,树和花多了,又建了亭子、拓展基地,还有健身器材,同时修建了路两边的护坡石棱,而且常见游客在这里拍照欢呼。”城川镇苏坝海子村村主任白杨说。

近年来,城川镇以“红色先锋、亮丽城川”为引领,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村容村貌等问题短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城川镇32个嘎查村社区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大变样”,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庄美,道路畅通,产业兴旺,百姓富裕,这是城川镇群众的普遍感受。

“厕所革命”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城川镇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

“镇里统一实施厕所改造,家里的厕所装修一新,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真是太好了。”城川镇大发村村民薛怀智提起户厕改造项目,喜笑颜开。“我在家照顾2个孙子(女)的生活起居,厕所改造以后,随手一冲就可以,方便多了”。

小厕所,不仅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更彰显着政府补齐短板、改善民生的决心。城川镇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件接着一件干,干一件成一件,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致力让这一民生举措照亮每一户的“小角落”,真正补齐长期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从原来的“脏乱差”旱厕到如今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村民刘忠玉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农村冬天如厕冷,夏天蝇蛆多。现在政府实施厕所改造,真是一件大好的民生实事,我们都非常赞成。你看我们家的厕所都已经改造好了。”今年84岁的钱金山开心地说:“以前上厕所非常的不方便,要到院子外面,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外面很冷,现在家里就有了卫生间,十分的方便,尤其对老年人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好事。”

2019年城川镇全镇完成室内冲水式马桶户厕改造2184户。今年到目前,又为1005户农牧民完成干式生物厕所户厕改造。

美丽庭院 让环境更优美

为切实改善农牧民生活环境,城川镇妇联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动员全镇农牧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五净两整齐”标准,即院内干净、屋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生产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对农牧民房屋内外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彻底解决农牧民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引导农牧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确保“美丽庭院”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城川镇以嘎查村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与农牧民面对面宣传教育,引导农牧户自觉打扫房前屋后,清理柴草棚圈。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推进方式,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与脱贫攻坚相互补充,扶持有能力有条件的贫困户外包嘎查村社区环境维护项目,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弱病残困难户整理庭院,规范摆放,改善贫困户精神面貌。

“美丽庭院”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更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在村里走一圈,再见不到昔日白色垃圾袋挂满树枝的景象。“废弃棚圈和垃圾死角都处理了!”城川镇副镇长张海东说。

乡村振兴 让生活更甜美

说起嘎查以前的情况,城川镇城川嘎查党支部书记布拉格说:“以前我们嘎查主要种植玉米,周期长,但经济效益不高。”当乡村振兴的春风拂过红色小镇,布拉格带领嘎查“两委”借机发力,紧紧抓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时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转变种植模式,建设小拱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同时规模种植辣椒、西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采用田间套种、大棚种植新模式,以点带面,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合作社+平台+农牧民”特色农业示范模式,通过流转土地、村民入股等方式帮助村民就业和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盼头”。有产业做支撑,村民的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

“这几年种植辣椒政府给提供种苗补贴和技术指导,今年我种了三棚辣椒,共收入三万多元,明年我继续种辣椒,相信能得到更多收入。”城川镇城川嘎查村民吴朝英说。“现在政策好,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们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加入合作社,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钱,现如今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也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收入多了,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盼头。”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北斗桃种植大户李满堂难掩心中的喜悦。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容易激发农牧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城川镇地处北纬37度优质果蔬经济带,在大沟湾、大场子、高潮畔等13个嘎查村重点发展高效、特色、设施农业,推动蔬菜和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土地产出率,向科技要效益是城川镇农牧业产业规划的重要内容。按照农牧民的发展意愿和要求,发展“春提早秋晚收”日光温室、小拱棚种植,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智能育苗温室和大跨度拱棚,带动农牧民发展果蔬产业,将农牧民全部联结进产业链,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以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建设生态旅游景区、培育红色旅游产业,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城川镇党委书记尤建庆说,“同时也要加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培养造就新型农牧民,把城川镇彻底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红色特色小镇。”(郭建兵、常晓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