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昔日借米做饭 今朝带领群众致富 

2020年05月31日09:38  
 

城川镇黄海子村村民杨茂,曾经借米做饭的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扶持和自身不懈努力下,经过三年时间,努力发展种养殖业,不仅实现了脱贫,还积极带领群众致富。

见到杨茂时,他正在自家地里种植辣椒。说起自己刚返乡时的情景,他百感交集,“刚回来的时候特别穷,连饭也吃不上,有一次就把水烧开,锅里没米,跟邻居家借的米。”

早年间的杨茂一直在外打工,因为经营不善欠了不少债务。2015年返乡后,生活没有保障、种地没有资金、交不起电费,经销商也不给他赊欠农资。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村里的包扶干部找到了他了解情况后,2016年年初,给了他一万元的帮扶资金,让他发展生产。

有了资金,杨茂抓住城川镇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把资金全部用在了辣椒种植上,一年下来收入可观。同时,在包扶单位的帮助下,他还在工地上干活挣钱,债务也慢慢的还上了。重拾信心的杨茂不仅脚踏实地地发展生产,还积极参加旗里组织的学习班学习种养殖技术。从2016年开始,他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学习、外出培训的机会掌握了用玉米芯制作饲草料的技术,几年下来,他家的羊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只。

从一穷二白、负债累累,到今天种养殖业搞的有声有色,脱贫户杨茂在扶贫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蜕变。杨茂说,现在自己脱了贫不算脱贫,大家都致富才是真正的脱贫,他还要联合村民成立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