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笤帚编织出大幸福

2020年11月06日09: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十三敖包镇洞山村企业展厅里摆满了笤帚苗工艺品。

笤帚苗绑扎技能大赛展品。

笤帚苗绑扎大赛现场。

编织好的笤帚。

企业员工正在编织笤帚。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塔娜

巴林左旗融媒体中心 于颖 摄影报道

走进巴林左旗亿亨源草编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热闹的景象。在二楼的大笤帚绑扎车间里,工人们动作整齐划一、手指上下翻飞,绑扎笤帚的“刷刷”声不绝于耳。这里的成手工人1个月可绑扎大笤帚5000把,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

笤帚苗产业作为巴林左旗的主导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目前,全旗发展50万把/年以上笤帚加工企业9家,带动发展中小加工户93户,季节性加工户1500余户。全旗笤帚加工年销售达7000万把(件)以上,精品笤帚达1500余万把(件)。此外,依托巴林左旗笤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建成了专业笤帚交易市场,市场年交易总量达到4000万把(件)以上,还在十三敖包镇房身村打造了自治区首家笤帚制品销售“淘宝村”,现培育运营户120余户,房身村也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目前,该旗从事笤帚苗贩运经济人达到4000余人,规模型经营商户80余家,年交易原苗总量超过4000万公斤、笤帚制品超过2000万把(件)。该旗注册的“敖包”“契丹情缘”“东傲”等品牌的笤帚制品,销往北京、上海、广西等19个省市自治区,精品笤帚还远销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到今年底,巴林左旗发展优质笤帚苗种植基地50万亩以上,笤帚苗就地加工总量达到1亿把(件),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00人以上参与到笤帚苗产业中来,创出了闻名全国的“4个之最”——全国最知名的笤帚苗生产基地、全国种类最齐全的笤帚加工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笤帚苗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笤帚交易市场,切实发挥了产业兴农、产业富民的巨大作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