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 让贫困户吃上“绿色饭”

2020年11月03日09: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兴安盟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半是草原,三分之一是森林。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是它的常态和名片,更是兴安盟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该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脱贫一批”要求, 打好工程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生态扶贫”组合拳,做好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文章,为决胜脱贫攻坚汇聚起磅礴的“林草”力量。

每天一大早,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太平山村生态护林员张忠武就戴上有“生态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骑着电动三轮车奔走在太平山村内的乡间小道上,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太平山村林地分散,他每天要用两个小时才能把他负责管护的500多亩林地走完,每天要走一到两次。

张忠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慢性病,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全家的生活开销全靠张忠武一人挣。2017年,经过村里的集体评选,张忠武当上了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工资,而且闲暇时间还可以在村里打零工、干农活,家里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全家脱了贫,摘了贫困帽子。

今年是庞绍俭当生态护林员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脱贫的第三年,家里的牛发展到3头,代养在亲属家,土地也流转出去了。感恩党的扶贫政策,没有重活的庞绍俭,除了一日三餐外,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泡在山上,尽职尽责履行护林员的职责。

目前,扎赉特旗的1485名生态护林员全部都是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每日穿梭在各村组林间地头,管护着74.2万亩的生态资源。扎赉特旗林草局还通过举办生态护林员果树田间管理培训班来提高护林员生态林管护技术和经济林的管理技术,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扶持他们走上“绿色”脱贫路。

有一组数据为证:这几年,兴安盟通过退耕还林等政策补助,已让341户1014名贫困人口受益,平均每个贫困人口增收2548元;吸纳2500人参与林业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辐射带动760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500元;选聘49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任生态护林员,受益贫困人口1.3万人,人均增收3700元;在开展草原牧鸡治蝗行动中,向贫困户发放草原灭蝗牧鸡16万只,既有效地保护了草原,同时也给贫困户带来1600万元经济收入;在全盟建设10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村庄,带动周边贫困地区发展旅游、餐饮、消费等行业,拓宽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

2018年以来,兴安盟倾力实施百万亩特色经济林工程,绿了荒山、美了村庄、富了百姓。3年来新增果树经济林面积20余万亩、林果育苗基地3000亩、保鲜库面积5000平方米,培育合作社287家,发展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120处、示范村30个,带动贫困户近4500户,户均增收2200元。

林草产业项目全面发力。积极向上争取到10个林草产业化项目450万元,带动贫困户139户、贫困人口330人,人均增收1200元;建设林下仿天然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

林木种苗扶贫积厚成势。兴安盟各地利用本地乡土树种,培育良种苗木,打造优质品牌,在苗木市场形成价格优势,提升产业附加值。阿尔山市蒙东有机苗木品牌基地面积2.7万亩,樟子松、云杉、兴安落叶松等良种苗木年产量达到2000万株,带动贫困户2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