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克口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0年10月28日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进入深秋的策克口岸,尽管天气日渐转凉,依然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在该口岸出入境运煤通道看到,一辆辆载满煤炭的半挂车通过检测入境,之后转运到企业环保储煤棚仓区内。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策克口岸进口蒙古国原煤量下滑明显,我们公司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就在我一筹莫展时,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加大企业金融优惠力度,帮助我们复工复产、稳产稳岗。现在,我们企业每天有80辆运煤车行驶在‘六进四出’的运煤通道,享受着‘绿色专用通道’的快进快出服务,煤炭进口量已达8000吨左右。”内蒙古博源实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玉军介绍道。

  为帮助像博源实地一样的企业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今年以来,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聚力“六稳”“六保”,强化市场主体服务,推出更多实招硬招,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提升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率,推动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30日,通关贸易量预计完成720.3万吨,贸易额达23.28亿元。

  为实现外贸通关“大提速”,该开发区打出了一系列服务“组合拳”,积极推行快速检测、预约通关、“绿色通道”等措施,进一步便利企业抢时间、保订单、快通关。实行集中报关,推行报关作业单证电子流转,实现了电子单据网上审核、零收费,切实提高企业手续办理时效。对同一品名、同一企业、同一合同号下的进口煤炭实行舱单归并集中报关。通过e-CIQ主干系统与“单一窗口”端口连接,实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实时反写为电子证书,代理企业和收货人通过网络在家即可查询下载电子证书,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节省企业人力和时间成本。

  为了畅通企业进出口业务,该开发区实施了口岸运煤通道查验设施改扩建项目,在原有“四进四出”运煤通道的基础上新增两条入境通道,“六进四出”运煤通道智能卡口系统全面启用,采用“提前申报、卡口验放”“先放后检”的报关查验模式,实现自动称重和信息自动采集,极大地节省了时间、人力资源。口岸通关用时大幅缩短、物畅其流,极大缓解了疫情重压之下企业进出口的时间、资金成本,使得企业复产达产更有信心。截至目前, 口岸日均通关量由年初的不足百辆提高至现阶段的700辆(单日最高974辆),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该开发区还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落脚点,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加强与金融部门对接协作,建立完善“政金企”对接长效机制,构建银企高效、便捷合作平台,有效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今年共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促进口岸16家企业与中行、农行、工行、黄河银行、信用社达成合作意向,融资贷款额度1.25亿元。如今,策克口岸现有3家金融机构网点,主要以跨境结算、国内结算、授信业务、票据业务、个人代收付业务、保险业务为主,不仅填补了口岸地区的金融服务空白,而且满足了广大企事业单位的金融需求。

  与此同时,该开发区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协调税务部门推出“政策红利大礼包”为市场主体减负。2019年以来,为市场主体减免各类税费1亿多元。并合理调低企业保函、保证金额度,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率,今年共计调低企业担保额度500余万元,其中个别企业单次调整额度由700万元调低至350万元,调整幅度达50%,极大地减轻了各企业经营困难,帮助企业稳产稳岗。

  “今年,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协同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利用‘银税贷’、‘复工贷’和降低企业金融利率力度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了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策克口岸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乐告诉记者。

  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组合拳”的同时,该开发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坚持环保底线,持续开展煤炭监管区露天堆放煤炭清理工作,投资7.5亿元实施环保棚仓工程。截至目前,开工建设环保棚仓29座,已建成投用23座,存储面积64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口岸煤尘污染及原煤乱堆乱放等问题,做到优化营商环境与环保两不误。

  走进策克口岸,街道整洁、绿树成荫,远处矗立的一座座巨大的环保煤棚格外引人注目。“为响应国家环保号召,2018年,我们公司先后斥资11400万元建造了3座煤炭堆场封闭大棚及车站货场封闭大棚,有效降低了煤炭粉尘对策克口岸环境的污染。”额济纳中兴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兴智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我可不敢穿浅色衣服,半天就黑了。现在煤尘污染降低了,不仅为企业职工创造了良好的作业、生活环境,也提升了企业的投资信心。”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及深化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不断深入,策克口岸营商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市场主体成倍数增长,市场活力显著增强。“2017年至今,先后引进福缘天成、哈伦、亿兆、蒙珠勒(外企)等煤炭物流企业,煤炭运营企业由19家增加到52家,增长173.68%;商铺、宾馆、餐饮等由109家增加到380家,增长248.62%,直接、间接解决就业岗位3000余个。”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牧仁说。(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田娜日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