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大姐”直播带货平台“火”了

2020年10月28日09: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岳丽敏在快手平台直播销售农产品。

农户按照市场需求适时采摘,卖个好价钱。

农产品进市区,消费者在选购。

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将农产品变为商品。

在扎兰屯市,提起成吉思汗镇河口村“村长大姐”快手直播带货平台,几乎无人不晓。这个平台是村委会主任岳丽敏创办的,将本村和周边村的农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线上”联系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线下”帮助指导农户按市场需求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助农民增收。

河口村距扎兰屯市区仅7公里,有575户1574口人,其中9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48岁的岳丽敏在河口村任村委会主任已有9个年头,同时兼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发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她先后考察了扎兰屯市的农副产品市场、各大超市,走访小商小贩,充分了解了不同季节农副产品的需求和市场行情。她还请来专家指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果蔬品种,聘请技术员跟踪管理,并在自家和本村的3个村民小组设立固定农副产品交收点,由帮扶单位义务出车将每个交收点的农副产品运送到市区,由志愿服务队员出摊卖货同时配送。

岳丽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平台和“村长大姐初心园”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上,几乎每天早出晚归,手机不离手,夜间直播忙促销。在岳丽敏倡导和引领下,该村及周围农户也纷纷加入到这个直播带货销售平台中。如今,“村长大姐”快手平台成为河口村连接广阔大市场的桥梁纽带,线上已发展海南、山西、广西、广东、天津、北京等全国各地的稳定客户60余个。市场也非常认可“村长大姐初心园”推介的绿色果蔬地标性农副产品。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快手“村长大姐”线上平台,现已为该村农户销售绿色农副产品2.8万公斤。在河口村,仅庭院经济一项,平均每户直接增收不低于1500元。(王泽蔚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