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5日07: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尽管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早已结束,但在自治区最西端的额济纳旗,又迎来了“双节”后的旅游高峰,大批的游客错峰观赏胡杨林美景,接待人次再次攀高。走进大漠胡杨林景区,只见胡杨树叶全部变黄,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远处一座木桥横跨于湖面之上,让原本粗犷的景色显得温婉灵动,大批游客徜徉其中,不时按下相机快门,记录这美丽的秋色。

  “我是前几天才从四川抵达额济纳旗的,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是大漠深处的一抹醉人的惊艳,这里不仅是摄影人的天堂,更是无数旅行者心中向往的世外桃源,这是我第三次来这里游玩,虽然之前来过两次,但每次看到胡杨林都感觉特别震撼,胡杨太美了!”带家人来游玩拍照的四川成都市游客李娟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景区在深挖地方文化、丰富游客体验方面下足了功夫,进一步完善提升土尔扈特人家演艺环境,让游客可以在优美的环境中感受少数民族文化;结合地方特色,新增了骆驼车、马车、豪华拖拉机、沙漠冲浪车、射箭等特色体验项目。此外,在传统项目‘夜观胡杨’原有灯光基础上,投入200余万元引进‘梦幻森林’‘北极光’‘紫藤长廊’等科技动感互动体验项目。”大漠胡杨林景区副总经理宋杰告诉记者。

  大漠胡杨林景区只是额济纳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额济纳旗积极整合全旗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民俗风情等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通过“旅游+”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依托大胡杨、大航天、大居延、大沙漠、大民俗、大口岸等品牌,增加“商、养、学、闲、情、奇”等相关要素供给,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已建成胡杨林旅游区、东风航天城、老人湖、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居延文化城、居延海、策克口岸等14处景区,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1家、2A级景区1家,并成功举办环胡杨林自行车国际邀请赛、穿越胡杨林国际马拉松赛、黑城弱水胡杨杯乒乓球邀请赛等多项国际、国内知名赛事。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只有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额济纳旗坚持文化搭台、旅游牵手、经济唱戏,深入挖掘额济纳居延文化、土尔扈特文化、航天文化潜力,让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有机统一,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并根据市场导向和游客需求,积极与旅游企业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居延文化、东归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等,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为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额济纳旗在旅游景区和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融入文化元素,推动文化和旅游在基础设施上资源共享。如今,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餐饮、宿营地、医疗室、游客休息室、游客咨询台等设施一应俱全,环景区道路筑起了胡杨林保护屏障,自驾车有了指定的停车场。该旗对景区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监管,为广大游客提供放心、安全的旅游服务。

  “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探索‘生态+民俗+旅游’发展模式,科学合理规划发展旅游城镇建设,切实做到建设规划与胡杨林保护相协调、相统一。今年4月底,第一列旅游专列抵达额济纳旗,并成功举办了额济纳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摩托文化旅游节,有效推动了旅游市场的复苏。”额济纳旗副旗长包塔拉告诉记者。

  据悉,通过多年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如今额济纳旗文化旅游业已成为对外开放和“绿色”富民产业。据统计,仅今年1月1日至10月19日,全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9.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93亿元;其中10月1日至19日,全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4.6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18亿元。(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闫琛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