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连续9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20年10月24日08: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呼和浩特市连续第9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一直以来,首府人民始终将“爱我人民爱我军”作为使命,尊崇关爱军人已经成为首府各界的共识,形成了以重要节日主题活动为主线,宣传载体为抓手,烈士纪念设施为核心的文化拥军工作格局。

  着眼驻呼部队改革发展急需,情系官兵安心服役期盼,呼和浩特市积极帮助解决好“后路”“后院”“后代”等后顾之忧问题。全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450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138名。建起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新址综合办公楼设置接待服务大厅(300平方米)、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指导、“最美退役军人”展示厅、退役军人融媒体宣传教育中心等功能场所。

  在落实拥军优抚政策方面,及时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积极为优抚对象解决“三难”(医疗难、住房难、生活难)问题,悬挂光荣牌70448块。圆满完成重大军事任务服务保障工作。全国标准样板军供站,将于10月底开工建设。

  在全面推行“阳光安置”方面,呼和浩特市计划分配转业干部安置到行政和事业单位比例为100%,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比例为100%。按时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全面落实无军籍职工的各项待遇;积极做好军人家属随军随调工作,按时为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贴;全面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

  在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方面,呼和浩特市设置接待大厅,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来访、接听来电、办理来询(邮件、传真、信函、网络后台问询)退役军人信息。组建法律专家委员会,协调成立了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近500人次。

  在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呼和浩特市实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千企连千兵”计划,采取“一企连一人”“一企连多人”等方式开展关爱帮扶。成立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园区,与405家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战略合作意向,解决就业705人。(记者 刘洋)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