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开工,国道331巴彦淖尔段主线贯通!

2020年10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活动现场

10月18日,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PPP项目开工动员暨国道331巴彦淖尔市境内段主线贯通仪式在省道212线甘其毛都收费站举行。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出席并宣布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开工、国道331巴彦淖尔段主线贯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闫鹏,市政协主席周玉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翔,市领导海山、王学君,中铁北方投资公司总经理薛军,中铁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文胜,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中华等出席仪式活动。

据了解,甘乌高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0年)》中新增的一条由北向南的重要通道,也是巴彦淖尔市首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甘乌高速北起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南至G6京藏高速乌拉山出口,全长228公里,总投资110亿元,先期实施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全长131公里,总投资55亿元。项目建成后,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支持自治区实施向北开放战略和巴彦淖尔市加快推进中蒙国际矿能合作试验区、国家级对蒙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国道331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沿边横向运输通道,也是内蒙古连接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重要沿边通道,东起辽宁丹东,西至新疆阿勒泰,全长约9200公里。内蒙古境内3592公里,起点位于呼伦贝尔市,终点位于阿拉善盟。其中巴彦淖尔境内全长402公里,总投资18.2亿元,起点位于乌拉特中旗乌珠尔,终点位于乌拉特后旗北银根,途经3个苏木镇,24个嘎查村,直接服务22万人。工程历时3年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建成,对于稳边固边、促进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道331巴彦淖尔段在开工伊始就受到了国家、自治区及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于该项目是沿乌拉特后旗与乌拉特中旗边境线布局,项目所处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地貌极端复杂,且工程项目建设体量巨大,桥涵构造物多,施工难度大,所有原材料均要远距离运输,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线严重缺少水源、没有通讯信号、电力供应,夏季洪水频发,春秋季风沙肆虐,项目实施困难重重。工程建设期间,得到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市委、政府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全力推动下,无论是前期工作、征地拆迁、社会矛盾协调工作,还是工程建设管理、建设资金拨付等都顺利进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疫情防控和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市、旗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及时组织建管办与各参建单位围绕项目剩余工程量、施工组织计划、工地疫情防控、建设原材料物资保障等方面,科学合理制定了复工复产方案,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并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与规划,通过争分夺秒的抢抓工期,持续不断的加大人力、物力和设备投入力度,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期间,还开展了“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施工企业针对乌拉特草原脆弱的生态环境,必须强化环境保护意识,把环境保护意识贯穿在了项目建设始终。同时,在项目建设中施工企业进行了技改并购置了新设备,为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为解决项目穿沙段落的沙阻问题和抓好草原取土取沙坑恢复工作,参建单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资,结合项目实施地的水土情况,选取适合当地生长的沙柳、冬青、梭梭等多种绿化植物与草籽,采取苗木种植、网格固沙、无人机飞播等多种手段在公路两侧进行了绿化与防沙固沙,栽种绿化作物26余吨,无人机播撒草籽15.75吨,绿化与防沙固沙效果良好。

国道331乌珠尔至北银根工程主线的贯通,是巴彦淖尔市全面加快、加强交通运输网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道335乌不浪口至乌根高勒、呼和温都尔至巴彦努如,国道242甘临一级公路,省道311的建成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推进,必将推动巴彦淖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黄景莲 高晓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