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绿色”探访内蒙古“阳光粮仓”

2020年10月17日12:5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陈立庚 摄

人民网赤峰10月17日电 (陈立庚)10月17日上午,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届公众开放日在中央储备粮赤峰直属库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储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共同举办。活动以“科技赋能 爱粮节粮”为主题,旨在回应社会关切,向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储粮规范管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储粮方式。

走进粮仓。陈立庚 摄

“走出去 引进来”的公众开放日,不仅能让公众体验中储粮企业现代化科学储粮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工作流程。也能让媒体近距离感受中储粮人守护“大国粮仓”的责任与担当,传播中储粮“好声音”。

中储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纪委书记齐敏在开放日致辞中指出,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储粮集团内蒙古分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拥有14个直属库、36个分库和1个粮油质监中心,自有储粮库点遍布全区11个盟市、39个旗县区,自有总仓容达600万吨,实现了全区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全覆盖。

体验科技储粮的魅力。陈立庚 摄

中储粮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管好“大国粮仓”可信赖的“压舱石”,服务宏观调控可依靠的“稳定器”,还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执行政策的“主力军”,发挥保供稳市作用的“排头兵”。

新型烘干仓库一天可烘干粮食800吨。陈立庚 摄

活动现场,赤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赤峰市发改委和农发行工作人员以及学校教师、在校学生等各界代表走进赤峰直属库。观看直属库现代化粮仓科普视频,实地了解一站式粮食收购流程,参观储粮区科技储粮方法……让大家切身领略“大国粮仓”的魅力。

温湿度计可以监测储粮仓房内的温湿度情况。陈立庚 摄

近年来,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科技储粮、绿色储粮不断发展,电子检温、低温储粮、内环流通风等先进储粮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粮库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宜存率连续多年保持100%,质量达标率保持95%以上,确保了中央事权及各类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品质良好、储存安全。

智慧仓储“千里眼”可远程观看仓库流程。陈立庚 摄

此次参观的赤峰直属库始建于1987年5月,今年5月新库刚完成“退城进郊”搬迁工作。该直属库在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化储粮新技术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去年6月还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未来三天,中储粮“科技赋能,爱粮节粮”第三届公众开放日还将陆续走进呼和浩特、巴彦淖尔直属库,为各地公众体验“阳光粮仓”敞开大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