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的“蒙古马” 实干的追梦人

2020年10月14日15:1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虽然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我会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今年5月10日,王小栋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通供电分公司跨越1570千米距离,来到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兴安供电公司,开始了“东西人才帮扶”挂职工作。

5个月来,他在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任副总工程师兼兴电电力安装公司一分公司总经理,在输电线路管理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来了江苏电力的先进管理工作经验,打造了一个个工作亮点,把多项工作推进到了新高度,迈上了新台阶。

“一勤天下无难事,实干兴邦追梦人”

6月20日,13级龙卷风夹着冰雹在兴安盟境内肆虐,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所辖220kV前突1号线在恶劣的灾害天气条件下多级铁塔发生倾倒,线路输电受阻。在各方努力和配合下,经过11个日夜不休的奋战,终于顺利完成了故障线路抢修,恢复了送电。亲历了应急抢修全过程的王小栋被兴安电力人质朴的拼搏精神感动,同时用江苏南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的专业眼光,也发现了存在于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结合整个倒塔事件的抢修全过程分析,王小栋组织总结抢修工作开展情况,优化应急方案。越来越发现该公司输电专业应急抢修机制尚需健全,对突发灾害的应对能力有待加强,输电专业人员的业务素养还可提升。在王小栋的积极倡导下,“兴安输电运检‘追梦人’学习型团队”应运而生。该团队召集了吴昊、杨志超、曲文平等各专业年轻骨干,以“一勤天下无难事,实干兴邦追梦人”为口号,通过规范输电通道属地运维管理、开展输电线路故障快速诊断与分析,将提升输电运检管理和应急响应综合能力作为团队追求的目标,以期通过团队努力影响全公司形成系统完善的生产应急管理系统。

“输电运检‘学习型团队’的成立,标志着公司输电专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总经理谢宏伟评价道。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用“赋实职、压实责、给实权”鼓励挂职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王小栋不负众望,迅速带领该团队制定了“321”帮扶工作项目表,即:承担重点专项任务3项,完成公司级管理创新成果2项,发布专题研究报告1项,让团队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地找准前进的方向。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的管理措施,必然给企业带来新的进步。今年以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已开展500kV带电作业5次、220kV带电作业101次、66kV带电作业17次,累计带电作业工时689.5小时,减少电量损失4075万千瓦时。实现了蒙东公司两个“零的突破”。即:开展蒙东公司首次±500kV直流线路带电作业;开展蒙东公司首次无人机辅助带电作业。有效规避了重要输电线路的停电风险。

“参与跨省500千伏线路互巡,我无上光荣”

±800千伏鲁固直流线路是从内蒙古东部扎鲁特到山东青州的直流输电线路,投运于2017年底,是东北电网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借助这条特高压电力通道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使东北富余电力源源不断输入京津冀鲁等负荷中心,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入夏以来,鲁固直流外送负荷稳定在640万千瓦,相当于一座GDP万亿元城市的平均用电负荷。为鲁固直流上送电能的10回交流500千伏线路,包括扎兴1、2、3号线,共有7回500千伏输电线路经过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所辖区域,并且都与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接壤。

“东西人才帮扶”将原本在江苏省南通市工作生活的王小栋送到了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让他同兴安盟电网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而这7回500千伏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又将国网蒙东兴安供电公司与国网吉林检修分公司联系到了一起。

7月,两家公司商讨联合运维保障活动方案,准备共同以输电线路“守护者”的名义,开展全国首次跨省间500千伏重要输电线路运维保障联合行动,王小栋作为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专业的领队,参加了这次联合互巡活动。

结合在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工作的一些经验,王小栋和大家一起商定交叉互巡区段、巡视方式方法及缺陷判结标准等具体内容。

8月11日,在蒙东兴安盟与吉林白城市交界处,分界塔下,洮儿河畔,国网蒙东兴安公司和国网吉林检修公司各派出4组精英团队,随机抽取对方500千伏扎兴三回线路的33基杆塔作为巡视区段,利用无人机、望远镜、数码相机、测高测距仪等工具,对全塔、塔头、基础、标识牌及缺陷进行精细化巡视。

技术交流环节中,双方就特高压重要输电线路迎峰度夏期间的运维保障工作、输电人员管理调配、隐患治理工作、近五年成功处理输电线路异常情况进行了毫无保留的分享,并对发现的缺陷进行逐一比对和深刻剖析,共同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最优缺陷和隐患整改计划,并就双方的巡线装置配置、巡视方式、缺陷类别及处理作业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积极学习彼此先进的巡视方式和手法,汲取丰富的缺陷处理经验,共同提升线路运维水平。

“这次输电线路互巡活动开创了国内跨省共维线路联合行动的先河,互巡活动保证了国家能源主通道安全稳定运行,为促进东北电网供电区的经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我能有幸成为被历史选择的人,参与其中出一份力,感到无上光荣。”王小栋说。

“青年员工能成长,企业发展就有希望”

王小栋按季度组织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系统各相关业务骨干,联系其他先进能源企业人员,开展交流座谈,梳理典型做法,促进专业工作提升,“我们也会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把家乡公司适合的项目带到蒙东公司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我在兴安公司的时间只有一年半,要说产生多大影响和作用,可能也有限,但培养青年人就不一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兴则企业兴,希望你们快快成长,早日成为兴安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中流砥柱。”王小栋对青年员工鲍明正语重心长地说道。

“下一阶段,我们帮扶人员还将结合国网蒙东电力青年人才培养‘青蓝工程’,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特点,每人至少选带3位徒弟,在今年7月底之前已经完成了签署师徒协议事项。同时将‘师带徒’计划纳入到‘学习型团队’建设中来,年底结合今年度的帮扶工作总结,组织进行优秀团队专题汇报活动。”王小栋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人才,用带动青年员工成长的方式给帮扶企业带来长远的影响。

工作“不但要能挑担子,而且还要会喊号子”。王小栋还准备把做好的工作总结和提炼好的工作经验汇总成文章,积极向国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办投稿,传递来自蒙东公司帮扶人员的声音。同时也充分发挥援蒙人员的作用,将适合蒙东公司的一些管理思路和成熟经验应用到生产实践工作中去。

“实干”“追梦”是王小栋在南通工作时给自己设定的关键词,如今,在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工作生活半年以来,他的字典里又多了一个关键词:“蒙古马”精神。未来工作中,王小栋将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在助力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发展壮大中毅然笃定前行。(王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