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合作社+龙头企业”打造村集体经济升级版

2020年10月10日09:45  来源:通辽日报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进一步引导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各类市场主体农业企业开展生产、销售、服务、品牌创建等全流程合作,利用龙头企业的资金、深加工和市场渠道优势,以及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劳动力和组织生产优势,全力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余粮堡镇甜菜规模化种植园区进入播种高峰期,在与吴金宝嘎查相邻的几片整装地块儿上,三五台小型农机正分区作业。“今年我们嘎查联合周边4个行政村成立了科尔沁区万众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负责集中流转土地,统一农机耕作,统筹规模、合作经营。今年是首次以合作社牵头的形式与甜菜深加工龙头企业合作,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甜菜。”嘎查党支部书记周惠介绍道。

合作社成立后,集体优势、公司效应很快凸显出来。奈曼凌云海糖业主动找上门寻求产销合作,开出了保底价收购、赊销菜种、全程提供技术服务的优惠条件。特别是今年开春,凌云海糖业引进时下最流行的甜菜籽粒化种植技术,使播种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此经营的好处在哪儿呢?第一是技术支撑,第二是资金保证,再一个就是通过集约化、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一条龙式的产销服务,最终实现老百姓与村集体经济双受益。”余粮堡镇一名负责人对今年农业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科区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引擎,不断培育和发展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在此基础上,尝试多方位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农牧业龙头企业关联对接,一方面各类型经济合作组织借助集体资金、资产得以壮骨强筋,另一方面集体经济也通过合作组织与龙头企业的再合作而激发活力。截至今年一季度,科区186个嘎查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到260个。(高原 宝音图)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