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特色经济 农牧民收入稳步提升

2020年09月10日18:39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苏木图嘎查通过党建引领多渠道发展特色经济,引导农牧民积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投身产业发展,牧民收入稳步提升。

引进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2017年之前,嘎查没有集体资金积累,未来发展寸步难行。在巴彦浩特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到苏木图嘎查建设蛋鸡养殖基地,占地4500亩,帮助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20多万元,农牧户直接增收90多万元,同时解决了农牧户生产生活用电困难问题。2018年,引进了嘉利绒毛白绒山羊培育基地,流转嘎查机动草场19897亩,使嘎查集体积累增加到200多万元。2019年通过镇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新建驼奶基地一处,现已基本完工。

行业联营,形成产业集群。嘎查党委以合作入股的模式引进阿拉善骆驼竞技协会,建设骆驼竞技场地,占地200亩。2017年-2019年在苏木图嘎查成功举办两届骆驼文化那达慕,促进牧户转型、牧业增效,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增收22万元。同时,骆驼那达慕也推动周边景区旅游业发展,促进了骆驼养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嘎查每年阴历5月13日举行祭敖包文化旅游活动,打造集草原风光、民俗文化、现代农牧业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以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农牧业”的融合发展,坚持文化助推农牧业的发展,文化充实旅游的内涵,实现民族文化传承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党建引领,驼奶产业领军。由党员牵头带动嘎查牧民发展驼奶产业,成立合作社,搞“托驼所”扩大养殖规模,深入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托驼所+党员+致富带头人+农牧户(贫困户)”的骆驼产业化经营方式,从而形成产供销扶贫一条龙的产业链。如今一峰奶驼日均产奶2.5公斤,按现市场零售价30元/斤的价格,年收入在1.3万元左右,按现企业统一收购价22元/斤的价格,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嘎查现养殖适龄母驼250峰,预计年收入在250万元左右,除去55%成本费用,纯收入约100万元左右。驼奶产业既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同时也推动了嘎查骆驼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为农牧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