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故事丨云水仙境尔圪壕

2020年09月10日10:21  
 

尔圪壕、尔圪壕,风吹沙蒿跑,家家吃不饱,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白云、碧水、绿树的云水仙境,牧民们吃上生态饭、旅游饭、走上小康路,这一切的变化从哪里来呢?今天的小村故事,我们就一起走进尔圪壕嘎查,去看山望水觅乡愁。

刚进嘎查,就听到了孩子们的嬉闹声,顺着声音,我们来到了一家牧家乐,屋子里,几十个孩子有说有笑地吃着早餐。正在忙活的店主人走出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贾二雄是这家牧家乐的店主,今年年初,他修葺了村里的闲置房屋,与嘎查引进的国学教育机构一道搞起了国学研学基地,这些孩子们吃在贾二雄的店里、住在贾二雄的家里。

回忆起过去,贾二雄满腹辛酸。他说,尔圪壕是蒙古语,汉语的意思是“喷涌的泉水”,因嘎查东南有一眼清泉喷涌得名,黄河的支流呼斯太河就发源于这里,正是因为这眼喷泉,让曾经的尔圪壕水草丰美,然而因为超载过牧等原因,在贾二雄十八岁以前的记忆里,这里一直是黄沙漫漫的苦寒之地,吃饱穿暖也是奢望。初中毕业后,他就背井离乡,到外面打工,可是靠卖苦力,日子过得还是苦巴巴。

贾二雄:“家里边儿太困难了,刚结婚的话,2009年年底就有了小孩了,当时我记得有一次我小孩感冒了,家里边穷的连100块钱药钱也没有。”

就在贾二雄在外面艰辛打拼的时候,嘎查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屈不挠的尔圪壕人大搞生态、战风斗沙;国家保护母亲河行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项目也给嘎查建起了85个水坝;新农村建设为嘎查上了电通了路;美丽乡村建设让这里披上了绿装,嘎查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牧民们养起了鱼、搞起了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贾二雄也动了心。2014年,他毅然返乡,投亲戚靠朋友借了20多万元买了一辆旧装载机,嘎查的项目建设一个接一个,他的装载机有了大用场;嘎查的旅游业一天天火起来,他又办起了牧家乐。

不知不觉中,已到中午时分,贾二雄开始为研学的孩子们准备午饭,自家的菜园里,时令蔬菜挂满枝蔓,现采现摘回来,不大一会,营养健康的午餐就端上了餐桌。望着不远处研学基地上孩子们的身影,他感慨万千。

贾二雄说:“因为我小时候家里穷,姊妹也多,就没有好好的上学,现在家里边儿条件也好了,在东胜也买了房,就是想给孩子创造更好的上学条件。”

傍晚时分,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妻儿从东胜回到家里,这让贾二雄非常高兴,儿子吵着要吃烧烤,他就在今年新承包的民宿里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满院子都飘荡着烤肉的香味和一家人的笑声。

如今的尔圪壕,环境变美了,牧民们也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2012年,嘎查牧民的人均纯收入不到5000元,2019年底达到15000元。如今,牧民家家住进景观房,户户有致富产业;嘎查建成养鱼塘坝85座、培育农牧渔家乐12家,还建起漫瀚调演艺中心、野营基地、婚纱摄影基地、赛马场、骑行运动基地、休闲垂钓基地等旅游设施,昔日的风沙之地变身云水仙境,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看山望水觅乡愁。

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党支部书记刘党生说:“让我们的村庄真正成为漫瀚调演艺中心,沙漠穿越旅游驿站和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让我们的经济更加绿色,农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党委书记郭永林说:“依托我们的优势,把我们的产业搞起来,把我们的乡村旅游搞起来,把我们的乡风文明提升起来。”(刘党 张斌 秦晓军 田坪 张兴晟 赵心茹 段渊 张明 潘爱斌 张涛 拓翠荣 李彩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