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9月07日15:34  
 

近日,按照旗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驻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擦亮监督派驻“探头”,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督,筑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监督执纪防线。

强化思想认识,督促党组负起主体责任。督促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旗供销联社等驻在、联系单位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将禁止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把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作为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明确要求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餐饮业的宣传和教育、规范餐饮业行为,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落实到位。

强化专题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认真组织驻在、联系单位党组成员深化专题学习。同时要求驻在、联系单位党组及时组织召开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会、干部大会,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对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努力做拒绝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带头人”“宣传员”。

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遏制餐饮不正之风。把驻在、联系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对公务接待中的浪费行为和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严格督促驻在、联系单位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9月1日驻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纪检监察组随机检查了部分单位食堂、大型饭店,详细了解了阿荣旗地税局等单位食堂公务接待、职工就餐、食材采买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监督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发挥监管服务职能,对餐饮服务单位工作进行规范,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鼓励引导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等;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

下一步,阿荣旗纪委监委将持续把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吴志凌 王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