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红色工地”上试点开展“小候鸟”团聚项目

2020年09月01日09: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很久没见到爸爸妈妈了,我想他们。妈妈说她们公司有‘小候鸟’计划,能让我去市里看她,我太开心了!”在去往包头市青山区的大巴车上,固阳的小屈同学高兴地向带队老师念叨着。

  父母的陪伴和教导对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然而有一个群体为了更好地生活,不得不外出务工,而留下的这群孩子过早地体会着生活的不易。8月28日到29日,青山区科学路街道党工委、包头市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市、区两级组织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开展“红色工地”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兴业集团“红色工地”上试点开展“小候鸟”团聚项目,邀请12位外来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孩子参与项目。他们聘请专业社会组织策划安排“小候鸟”暑期夏令营,将“小候鸟”接到父母工作地团聚,让“小候鸟”在新学期开学前再抱抱父母、听听父母对自己的叮嘱。

  “小朋友们,欢迎来到兴业集团的‘红色工地’‘青山枫景’项目地!这里就是你们的爸爸妈妈日常工作的地方。你们的爸爸妈妈都是平凡而伟大的建筑工人,这里的高楼大厦都是他们辛苦付出的成果,你们的爸爸妈妈厉害吗?”兴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郝瑞香对孩子们说。

  阳光下,“小候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父母工作的场所,体会父母工作的不易。“哪位小朋友可以告诉我,爸爸妈妈工作的工地和其它工地有什么不同?”郝瑞香问道。“有红旗”“有好多的正能量的口号”“很整洁、很温馨”……“小候鸟”们踊跃回答着。

  现场,青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锦艳介绍,青山区从今年5月开始开展“红色工地”创建活动,力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并动员各方力量关心、关爱建筑工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把他们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把红旗牢牢插在工地上。而兴业集团“青山枫景”项目地是活动开展以来,创建的首个以有组织、有制度、有教育、有活动、有服务、有场所、有标识,作用发挥好的“七有一好”为标准的“红色工地”示范点。

  孩子们还参观了海洋馆、科技馆。他们听着志愿者的讲解,见到了以前在电视里、书本里接触过的事物。来自达茂旗的小张同学兴奋地说:“每个暑假,我都见不到爸爸妈妈,只有爷爷奶奶在家陪我,感觉假期很长、很无聊。这次和爸爸妈妈还有小伙伴们一起过暑假,还第一次看到了真的海豚!”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小候鸟”们走进绒花制作教室,在老师指导下,用毛线制作送给父母的礼物,暖暖的亲情在现场弥漫。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青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锦艳表示:“‘小候鸟’团聚项目我们会长期坚持、全面推广,把‘红色工地’做成有温度、有力量的凝聚项目,让所有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在这座‘暖城’中幸福生活。”(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石雪萌)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