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超级立交桥”将跨过17条铁路进入落梁阶段

2020年08月30日19:5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30日电(陈立庚)8月30日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路改造提升工程跨铁路立交桥钢梁安装施工现场。巨轮似的两幅钢箱梁开始精确平稳下落,标志着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承建的跨铁路桥钢箱梁进入全面落梁施工新阶段。预计8月31日,跨过17条铁路股道的“超级立交桥”的桥梁将落梁到位。

内蒙古超级立交桥效果图。中国铁投供图

按照施工要求,巨型钢梁的下落误差需要控制在0.05毫米以内。“落梁最大的困难就是整体同步性,”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项目施工负责人巴瑞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彦淖尔路上跨铁路立交桥钢箱梁分为左右两幅,总重量5200吨。在近240米长的钢箱梁顶推中,我们每8米制定一个抄垫方案,平衡支点受力,有效控制了支座脱空风险。

桥梁将跨过17条股道,前后花了25个铁路营业线“天窗点”。陈立庚摄

据了解,施工过程中,桥梁将跨过17条股道、落梁高度1.4米,前后花了25个铁路营业线“天窗点”,在施工高度、跨度、自重和顶推长度上都刷新了目前国内同类型跨铁路立交桥钢箱梁顶推纪录,仅用了25天,100个小时,使这座‘云中’桥梁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4天顶推至设计位置。

工人正在现场施工。陈立庚 摄

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路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呼和浩特市城西快速路网重要工程,全长10.43千米,是贯穿呼和浩特市西城区南北交通主干道重要的桥梁纽带。此工程建成后,将提升呼和浩特市现代化水平,扩大城市的辐射和吸引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