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巡线工:璀璨你们的世界

2020年08月25日14:53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居住的城市如此美好,在这幅流光溢彩的画卷背后,是一张高效、可靠的电网在提供强大的支持,是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的全体员工一直以来的默默坚守,他们守护每一条输电线路,排除每一个隐患,为每一个被牵挂的夜归人点亮一盏守候的灯光。

马建春,29岁,现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兴阿输电运检班班长。

2012年,马建春怀着对电力事业建设的崇高理想进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从输电运检工到班长,这8年的时间里,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风采。

巡线路上泥泞的沼泽地、山林里的野生动物、草地里潜伏的的蛇鼠虫蚁……这项工作充斥着野性与危险。“其实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特别怕出去巡线,自己在巡线的路上总觉得会遇到各种‘可怕’的小动物,但是后来慢慢地发现巡线路上的风景特别美,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工作。”马建春笑着说到。

从马建春访谈的神情举止中,就可以看出他自己工作的热爱。线路巡视的过程中,他发现线路缺陷时,立即用相机拍照,及时记录在巡线本上,等回到单位里就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分析产生缺陷的原因,寻求解决的办法,闲暇之余他也总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学习专业知识。

付出的汗水如今也浇灌出收获的果实,仅仅工作8年的马建春已经取得了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自治区质量科技成果二等奖、兴安盟五一劳动奖章等优秀的成绩。如今成为输电运检班班长的他,对班里年轻的同事用心指导,对年纪偏大的老师傅倾注更多的关怀。

“仁义礼智信,诚而达,虚而慌,施恩泽,久而祥。”是他的微信签名,这也是他干好工作的座右铭,他用一种温柔的力量,在工作中传承着“人本情怀”的文化基因。

王雁鹏,27岁,现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兴哲输电运检班安全员。

家在吉林省的王雁鹏,带着把清洁电能输送到全国各地的信仰,离开了家乡,来到美丽的兴安盟,5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班组的安全员。

在大学期间王雁鹏勤奋好学,善于钻研问题,凭着一股子韧劲和满腔热情,曾获得过结构设计大赛吉林省一等奖。入职后的他,把这种专劲和韧劲精神带到了工作中。他发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远不是学校课本上的知识能够解决的,刚踏入工作岗位的他并没有被这些难题吓到,而是迎难而上,纵然前路多荆棘,亦坦然无惧昂扬前行。

平日里他虚心求教,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多想、多问、多思考,班长和老师傅们也都乐于和他一起探讨各种问题,他自己有学习,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种习惯性的努力,使他在2018年的蒙东《安规》调考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0年6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飑线风席卷了王雁鹏所在班级负责的线路,造成7基杆塔倒塔事故,王雁鹏和班长王学勇第一时间前往抢修现场,在泥泞的庄稼地里往返在这7基杆塔之间。王雁鹏和其他抢修人员连续十一天奋战在抢修一线,他们吃盒饭、睡帐篷,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风雨里毅然坚守。在紧急关头,王雁鹏以及很多像王雁鹏一样的年轻人,他们挺身而出,放弃了端午节和家人团聚,只因为“人民电业为人民”。

崔博,26岁,现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兴突输电运检班技术员。

2017年入职的崔博虽然刚刚工作满三年,但是已经是班组里的骨干力量,从户外巡线到整理班组资料,每一项工作他都能出色的完成。

崔博刚刚参加工作时,他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是很适应。时间回拨到三年前,刚入职的崔博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来到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第一次跟着老师傅去线路巡视的时候他发现巡线的工作又枯燥又辛苦,和他理想中的工作完全不一样,那次巡线结束后他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子。

2018年崔博参与了高考保供电的任务,为了给考生们一个安心的考试环境,工区决定对高考保供电重点线路进行人工巡视,做到“精、准、细”,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兴安盟的夏季高温炎热,崔博和其他参与巡视的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脚穿绝缘鞋,几基杆塔巡过后,汗水就已经把衣服浸透了,可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硬是每天顶着烈日,仔细检查每基杆塔,每条线路。“保供电的任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场考试,当高考结束的时候我打心底里高兴,因为没有一起线路停电事故,我觉得我在守护他们的梦想和未来。”到今年,崔博已经连续三年参加高考保供电工作,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当再问起输电工作苦不苦、累不累时,他是这样说的:“累肯定还是累,但是已经不觉得苦了,每次完成工作任务时就会想,这条线路又少了一点安全隐患,少了跳闸的可能,心里是甜的。”

在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还有许多像马建春、王雁鹏、崔博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吃苦耐劳、拼搏进取、担当奉献,在飑线风后、在酷暑下、在暴雨中、在考生答卷的沙沙声里,总有他们年轻的身影,他们用心守护这座城市,书写青春,点亮自己的梦想,璀璨你们的世界。(王思璇、张泽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