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滩社区:扶贫大棚里的葡萄熟了

2020年08月20日10:15  
 

夏末时节,准格尔旗大路镇苗家滩社区扶贫大棚里的葡萄进入了成熟期。

大棚里,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挂满枝头。社区居民全俊梅用剪刀剪下一穗,让大伙尝尝,果实松软脆甜,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香气怡人。“大棚种植的品种是考察后优选的山东品种,主要是巨玫瑰葡萄和玫瑰香葡萄两种,这两种葡萄具有耐高温多湿、抗病性强、易栽培、好管理、坐果率高、品相好等特点,非常适合咱们这里栽种。”社区主任路占伟介绍。

苗家滩社区成立于2018年6月,居住人口111户287人,其中67户173人为易地搬迁户。为了让易地搬迁户实现“移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该社区2019年投资50万元建设了面积约40亩的葡萄园扶贫大棚项目。社区有意愿参与的易地搬迁户以及周边农户均可投工投劳入股经营管理,还可以申请在项目区打工,社区予以优先录取。目前已带动6户贫困户受益,受益贫困人口12人;带动普通农户10户30人。

全俊梅便是受益贫困户之一,她是今年从龙口镇麻地梁村搬迁到此,她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因为意外造成二级残疾的丈夫还需要照顾,她担心在这里能不能生活好。如今,这些顾虑已不复存在。“搬到这里,社区针对我的情况给我安排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1760元,大棚里忙的时候我还可以过来打工,每天100元,我还代养了6口猪,也能照顾家里,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也能踏踏实实在这里生活,很充实很满意。”全俊梅说。

据悉,该社区在去年葡萄大棚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增加了5栋大棚和30亩的露地葡萄,今年每栋大棚预计产五六千斤葡萄,露地葡萄预计10月份上市。路占伟给大伙算了一笔账:葡萄进入盛果期,每亩葡萄按照最低2000斤估算,每斤4元,每亩收入有8000元,总收入可实现32万元,除去成本费用约17多万元,年创利润总额约14多万元。

该社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项目,以苗木栽培为主,目前拥有2.7万株果树,主要有枣树、桃树、杏树、葡萄树等,有蔬菜瓜果高标准温室大棚124栋,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农牧民增收、当地劳动力就业。“希望通过种植大棚,发展特色产业,把苗家滩社区建设成经济富裕的新社区,环境优美的生态社区,带领居民真正脱贫致富。”路占伟说。(赵冬霞 )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