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全域旅游从“吃老本”破题升温

2020年08月18日10:08  来源:兴安日报
 

  科右前旗的底色是“绿色”,这也是前旗人引以为傲的“老本”。可近年来,到前旗旅游的人们却发现,在前旗看得见的不只是满眼绿,更是刻在心底的文化底蕴所碰撞出来的“乡愁”。尤其在乌兰毛都大草原上演的情景剧《生生不息的札萨克图人》,让游客们在700年后再次品味蒙古民族的生活长卷,那份惊叹不已早已将“前旗故事”传向全国各地。清皇室公主萨木嘎其其格下嫁而居的满族屯满族乡,历经370多年与科尔沁蒙古人的和睦相处,满蒙联姻成为民族团结最好的印证。草原那达慕、金长城、圣旨金牌、索伦河谷……游客们都会有一个认同:文化底蕴让前旗更加自信。

  “前旗旅游最大最响亮的招牌是乌兰毛都大草原,可以说,延续千年的草原文化是前旗文化的压舱石。”前旗副旗长乌兰格日乐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也成为前旗全域旅游吃绿水青山这一“老本”的破题之路。

  多年来,前旗坚持文体活动围绕旅游做,通过草原“那达慕”“冬捕”等民俗文化品牌,联动“果花节”“采摘节”“粉条节”“札萨克图春晚”等大型文化活动,汇聚而成的前旗“九站式”旅游及草原那达慕、冬捕两大品牌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在升温”。“旅游+文体”活动的开展为前旗聚焦了不少人气的同时,旅游与文创相遇则为前旗增加了“名气”。满蒙刺绣、草编、蒙古族皮艺、蒙古族乐器等特色产品产业化, 铸就了“萨日郎”“玉鸾草编草雕”“金杭盖”等特色文创品牌,沉睡的蒙古族服饰、玉米叶、勒勒车传统手工技艺等资产资源觉醒了,勿布林嘎查、特门嘎查、察尔森嘎查等成为特色旅游村寨,借此而发展的苏金宝力高奶制品合作社带领40多牧户户均增加3万元;萨日郎品牌刺绣带动300多贫困户人均创收1000多元;沈盟生态带动7个村发展草编,还将蒙古族刺绣活态展示到了北京。小巧的马头琴纪念品、玲珑的“马鞍”“蒙古靴”、柞木品质的纪念链……游客不仅玩得开心,还让全国各地的人们了解前旗、了解草原,为前旗的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推波助澜。

  厚重的文化滋养了无数游客的心灵,“旅游+民宿”又为农牧民添了财气。家住绿水种畜场哈日白辛嘎查的白玉山早早就将自家房屋改建为具有蒙古族风情的民宿,那达慕还没有到来,全嘎查28户民宿也和白玉山家一样早已预订出去,每天400元消费让前来旅游的游客一起吃住玩在草原,还可预订到主人家地道的烤全羊,韭花与羊肉碰撞出“一口就能爱”的感受让游客们赞叹不虚此行。这样变“资源”为“资本”的发展,又因地制宜地开发出了科尔沁民歌、非遗活态展示、特色餐饮、特色纪念品等集观赏娱乐、参与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品等,仅一个草原旅游季,哈日白辛嘎查民宿就可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收入达30多万元。这样的民宿不只在哈日白辛嘎查有,察尔森镇时间花园景区内木制民宿与山林自成一体,科尔沁镇平安村一间老屋、一铺火炕满足了游客对乡村生活的渴望……原生态的自然美景与那些触动舌尖的浓郁乡味在这里散发出诱人的气息。前旗在高水平地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推出 “旅游+文体”“旅游+文创”“旅游+民宿”,旅游产业链的跨界重构、拓展延伸,既能突显各地区的优势又能互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正辐射带动前旗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收,前旗委政府制定的“到2020年旅游收入及旅游人数实现年递增20%以上,‘十三五’期间旅游收入累计达100亿元”目标即可实现。铸就了“萨日郎”“玉鸾草编草雕”“金杭盖”等特色文创品牌,沉睡的蒙古族服饰、玉米叶、勒勒车传统手工技艺等资产资源觉醒了,勿布林嘎查、特门嘎查、察尔森嘎查等成为特色旅游村寨,借此而发展的苏金宝力高奶制品合作社带领40多牧户户均增加3万元;萨日郎品牌刺绣带动300多贫困户人均创收1000多元;沈盟生态带动7个村发展草编,还将蒙古族刺绣活态展示到了北京。小巧的马头琴纪念品、玲珑的“马鞍”“蒙古靴”、柞木品质的纪念链……游客不仅玩得开心,还让全国各地的人们了解前旗、了解草原,为前旗的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推波助澜。

  厚重的文化滋养了无数游客的心灵,“旅游+民宿”又为农牧民添了财气。家住绿水种畜场哈日白辛嘎查的白玉山早早就将自家房屋改建为具有蒙古族风情的民宿,那达慕还没有到来,全嘎查28户民宿也和白玉山家一样早已预订出去,每天400元消费让前来旅游的游客一起吃住玩在草原,还可预订到主人家地道的烤全羊,韭花与羊肉碰撞出“一口就能爱”的感受让游客们赞叹不虚此行。这样变“资源”为“资本”的发展,又因地制宜地开发出了科尔沁民歌、非遗活态展示、特色餐饮、特色纪念品等集观赏娱乐、参与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品等,仅一个草原旅游季,哈日白辛嘎查民宿就可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收入达30多万元。这样的民宿不只在哈日白辛嘎查有,察尔森镇时间花园景区内木制民宿与山林自成一体,科尔沁镇平安村一间老屋、一铺火炕满足了游客对乡村生活的渴望……原生态的自然美景与那些触动舌尖的浓郁乡味在这里散发出诱人的气息。前旗在高水平地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推出 “旅游+文体”“旅游+文创”“旅游+民宿”,旅游产业链的跨界重构、拓展延伸,既能突显各地区的优势又能互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正辐射带动前旗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收,前旗委政府制定的“到2020年旅游收入及旅游人数实现年递增20%以上,‘十三五’期间旅游收入累计达100亿元”目标即可实现。(时秀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