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举行

王莉霞出席

2020年08月10日10:57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省港口集团共同承办的主题为“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在青岛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邀请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五市以及部分陆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奏响了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出席。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为沿黄九省(区)拓展新空间、厚植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作为沿黄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西宁、成都、兰州、银川、呼和浩特、西安、太原、郑州、济南和胶东经济圈五市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共同发起《2020·青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和北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

  倡议明确,各方将在国家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总体框架下,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互相尊重、资源互利,以市场规则推进区域合作,在共建海港和内陆港联动合作体系、共筑东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重大开放平台共建共享、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东中西产业协作、促进城市场景开放和工业互联网共享等方面,切实提高合作水平,共创美好未来。

  研讨会上,呼和浩特市与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其他城市经过深入讨论,共同发起2020·青岛·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倡议,山东省港口集团携手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上海期货交易所、中铁济南局集团等单位共建企业合作机制。同时成立了山东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专家委员会,发布了《2020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和山东建设一流智慧绿色港口成果,山东省港口集团分别与有关方面签约。

  市领导王浩雷、吴文明参加会议。(记者 冯燕平)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