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遇大美前旗

——科右前旗推进全域旅游打响前旗旅游品牌侧记

2020年08月06日17:38  来源:兴安日报
 

乌兰毛都草原

诱人的果品

一秀舞技

一年一度的那达慕盛会

雨中的草原

美景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地域的游客

旅游季到来奶制品热销

景区游客拍照留念

风吹草低见牛羊

弓箭手在赛场

编者按:

经过半年的准备和努力,前旗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防控有力、落实有方、复苏有劲、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良好态势,“大美前旗”邀约相继出发,旅游业从草原破题开始日渐“火”起来。

连日来,科右前旗借力旅游全面复苏的机遇,向全国人民的邀约相继出发,令人向往的“大美前旗”分波次、分时段迎来各地游客,旅游业慢慢“火”起来。要说最“火”的地方还真当是那片绵延千里的乌兰毛都草原,那片草原休养生息下的桃合木苏木、满族屯满族乡、乌兰毛都苏木,草原盛会依次拉开。盛夏里,游客首先能够体验得到的就是桃合木苏木举办的一年一度传统弓箭比赛,来自全区各地的弓箭好手“逐鹿”草原,一场力与美、速度与耐力、体能与智慧的较量就在天地间激情上演。

来自呼伦贝尔市的蒙古族牧民那森在赛后谈起自己与弓箭的缘分:“我从小就喜欢弓箭,爸爸会做但只是玩玩,玩得最多的是弹弓、射飞镖。后来受到弓箭爱好者的影响,特别向往在草原上驰骋骑射的感觉。”那森说,真正学习了解弓箭之后,他意识到,传统弓箭不只是一项休闲运动,更是一种传统文化。

犹如看台边的游客,在弓箭体验区一展身手,没有训练过的游客绝对拉不开满弓,憋得满脸通红的男儿们额头浸出了汗,女孩们却腼腆一笑,“我们可没有蒙古女箭手的力量!”

半个多小时的体验让人体力尽耗,桃合木苏木“石头烤肉”绝对算得上是游客补充体力、一尝草原美食的最佳选择。石头烤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时代。据说,成吉思汗在一次围猎宿营时灵机一动,取一个士兵的铁盔放到篝火上,拔出腰刀,把猎来的黄羊切成肉片,贴在“锅上”烤成外焦里嫩的肉片,然后食用。士兵们发现烤出的肉果然醇香味美。后来这种烤肉的做法得以沿用和改进,演变成蒙古人招待贵宾和自家享用的传统美食,也成为旅游景区乃至全国各地颇有名气的蒙古大餐。

以经营“石头烤肉”蒙餐闻名于周边的牧民那木吉拉,每到盛会之时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曲豪放的蒙古歌曲、一碗深情的马奶酒、一碟地道美味的韭菜花,让游客一“品”不忘,而这也为那木吉拉每年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弓箭赛事随着旅游资源的逐步开发和知名度逐渐提高,前旗旅游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了宽阔的乌兰毛都草原,而乌兰毛都草原最负盛名的当属乌兰毛都苏木定于每年8月8日举办的全盟那达慕盛会,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赛者和表演者以及游客蜂拥而至。这是蒙古族牧民庆祝丰收的盛大节日,当然要从传统的“男儿三艺”说起,赛马、射箭、摔跤,场面特别精彩。民族服饰、民族刺绣、奶食品展示,篝火晚会、场地露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游客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看的、听的、体验到的,莫不如坐在牧民家毡包内品尝一席地道牧家美食,奶茶、奶豆腐、乌日莫、手把肉、烤羊排,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奶食品,热情的老阿妈邀请了同嘎查的几位蒙古族姑娘和帅小伙儿作陪,他们先是献哈达,后是敬酒,随后是开嗓清唱蒙古长调、长短调、男女对唱。几个回合下来,酒宴的气氛已经推向高潮,把好客、热情、豪放的民族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要你有胆量,举酒杯、跳安代舞……真是放松休闲最好的去处了。

如若不是宿醉,草原的清晨便会如仙境般任你发丝清凉。飘渺的云雾随风、随水、随山柔柔地游动着,晨光将小溪染上金色,水汽升腾中,依晰听到清脆的鸟鸣,周身是清洌的空气,是萦抱清泉的暖流。感受大自然的清新,还有什么比这更甜美的呢?

前旗不仅仅有大草原,还有一湖清水、两坡鲜花的察尔森镇,一句“我们这里的鱼肉蔬菜是一等一的好,你们在城里哪里尝过?”就让你无法绕开做鱼宴师傅亲手制作的“全鱼宴”,鳙、鲤和细鳞斜颌鲴鱼、小虾,不同味道的鱼种品味出不同味道,而各有各的“美”。库区的蓝安静且梦幻,干净得没有一丝云彩湛蓝的天空静静舒展在水库上方,定格蓝天白云与水库之间,何其美哉!

相隔不过千米的“时间花园”,两山间平展山坡上种有硫华菊、格桑花、满天星、百日红、鼠尾草等多种品类,姹紫嫣红。带着父母和孩子逛花海、赏美景,何尝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当然了,察尔森镇不仅有鱼和花,近年来,察尔森镇以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了“生态+”和“旅游+”战略,建设了锡伯图山景区、敖包山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景点、景区。假日小镇、滑雪基地、湿地公园、观光索道、蒙古大营等一批市场化旅游项目早已纳入规划,届时,人们在游玩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串联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的乡镇遍地是,沿着察尔森镇南行进入前旗新址,新址的夜景堪称美奂绝伦。一河两畔、潋滟水波,配以浓得化不开的绿,那便就成了市民和游客夜晚最想流连的地方。植物园、圣旨金牌主题公园,还有建设中的城中草原……五彩斑斓的灯光与公园景观互相点缀、相映成趣,到此休闲观光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市民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路向南,一个因百斤大西瓜而知名的去处便是前旗居力很镇的红心村了。多年来,红心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依托近郊优势发展棚菜产业,随着百斤大西瓜的育成,红心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到棚菜成熟季节,游客定会看看百斤大西瓜是如何长成,品尝一下百斤大西瓜是否沙瓤甜透。伴随近郊旅游产业的做强,寻找“乡愁”自然成了许多人寻觅精神家园的归处。一辆绿皮火车餐厅在瓜棚一旁,坐一坐当年“慢”火车,邀约曾经的“站”友,顺窗来几串烤肉及煮熟的玉米棒,那份永不到站却不得不到站的休闲时光晕染了整个夕阳。农家大院里灯火辉煌中混杂的高声阔谈,将人生“快意恩仇”表现得酣畅淋漓。一壶酽酽的乡愁,让红心村秀出了自己的“范儿”。

这只是沿302国道建起的旅游乡村,前旗地域广阔,229个乡村各有特色。沿东西一线,额尔格图镇的现代农业园区火热的建设场面让你体会到农牧业正飞速发展,巴日嘎斯台乡红色党支部旧址再现了当年烽火连天的战斗场面,俄体镇“全粉宴”则会在盛夏给你捧出一个“舌尖”上的盛宴,临崖,俯瞰,但觉阴气逼人的契丹将军墓,深不可知,无人揭示过他的秘密,只好寄想象于传说之中,给大青山拂上了一层神秘光彩。

有着地理标识的“巴达仍贵大米”、特门有机牛羊肉、白辛果干、平安村棚菜……哪一样不都是一晌贪欢的舌尖美味?!巴音海日汗旅游度假村、兴安湖生态旅游村、玫瑰葡萄庄园、蓝斑人私人牧场……

来吧,来前旗吧,前旗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时秀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