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合作 资源共享

——内蒙古牧区现代化试点探行

2020年08月06日09:34  来源:农民日报
 

  7月,行走在内蒙古辽阔无垠的草原上,处处生机盎然。新巴尔虎右旗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今年已新接4480头仔畜,为牧业生产开了个好头。

  内蒙古草原面积居全国之首,是我国北方第一道生态屏障。然而,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因素,草原牧区仍然是经济发展的滞后区、民生改善的薄弱区。

  如何在构筑北方生态屏障的同时,又能够促进牧民增收、牧区振兴?2019年以来,内蒙古在牧区现代化上下大力气,将牧区产权经营制度改革、优势主导产业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新巴尔虎右旗和阿巴嘎旗这两个牧区现代化试点为内蒙古牧区现代化开启了破冰之路。

  “实施牧区现代化试点是内蒙古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核心内容是抱好团、养好畜、服好务,目的是促进牧区生态好、牧民生活好。”内蒙古农牧厅畜牧局局长白音说。

  传统牧区现代化起步

  2019年是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的起步之年,该旗按照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制定的目标任务,按照草场使用权属关系差别,以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为试点,依托土地草原“三权分置”,引导牧民自愿入股组建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以阿拉坦额莫勒镇城郊相邻的7个嘎查(村)为试点,依托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为主体的嘎查发展路径,引导群众建设“七村一体化”。

  作为牧区现代化试点,芒来嘎查在原有养羊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新型股份合作社,全嘎查115户牧民中已有90户加入合作社。

  “2019年以来,合作社加快推动产权制度改革,整合39万亩草场,采取‘合作社+牧户+基地’的股份制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呼伦贝尔草原羊养殖,合作社当年增收15万元。”合作社理事长米吉格道尔吉告诉记者。

  这几天,在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草场上,7万米长的网围栏正在被拆除。

  “以前把草场承包给个人后,基本上每家都拉上了网围栏,因此出现了草场固定化、走不出自家草场的现象,也因网围栏出现了很多矛盾。拆除网围栏,将打破制约牲畜四季轮牧、多元化发展的壁障,为草原生态环境均衡恢复铺就道路。”米吉格道尔吉说。

  与新巴尔虎右旗不同,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更加注重为牧民、牧区、牧业的社会化服务。

  这几天,伊克赛畜牧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孙延春一直为和别力古台镇签订《畜牧防疫社会化服务购买合同》忙碌着,这是今年阿巴嘎旗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工作中的创新举措。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服务公司组建服务队伍,目前,阿巴嘎旗已在动物防疫、兽医兽药、动物诊疗、饲草料调运储备、防灾减灾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指导,初步建立起社会化服务促进畜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通过15个试点嘎查的70个家庭牧场、合作社辐射带动225户牧民,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总投资7.68亿元,通过政策、模式、技术集成,协同推进试点生态、产业、文化、组织、治理的现代化,努力实现牧区进步、牧业升级、牧民发展。”阿巴嘎旗旗长于海成表示。

  打好特色牌助推牧区现代化建设

  “又有一头小牛犊出生了。”记者在阿巴嘎旗海尔罕嘎查巴雅吉勒图家采访时,正值他家牛棚迎来“新成员”。

  “那些年,草场沙化退化严重,草畜平衡失调。要保护草场,又要养畜,就得想更好的办法。”巴雅吉勒图说,“减羊增牛”是必须要走的路。2006年,巴雅吉勒图卖掉了自家的400多只羊,开始养牛。多年来,他带领牧民改良和引进西门塔尔牛,在不断试验中,牲畜数量下降了,草场生态恢复了,牧民收入越来越多了。

  “减羊”是去库存,“增牛”是补短板,而加快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不光体现在畜种群数量的一减一增上。“‘减羊增牛’目的是为了精养优养,决不能丢了‘锡盟羊’这个‘金字招牌’。”阿巴嘎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格日勒图介绍。

  2019年10月,位于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巴彦敖包嘎查的乌冉克羊智慧牧业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依托阿巴嘎旗丰富优质的畜产资源,充分利用智能饮水、草场监控、种公羊系谱溯源管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引进了16只乌冉克纯种公羊和401只乌冉克母羊,建立繁育核心群,全面推动“牧民+合作社+企业+电商”模式,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发展乌冉克羊品牌、建设智慧牧业、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牧民收入的共赢格局。

  呼伦贝尔市作为内蒙古优质肉羊重要产区,呼伦贝尔草原羊肉更是在国内久负盛名。如今,呼伦贝尔市不仅是内蒙古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优势区”,更是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把呼伦贝尔草原羊肉打造成了一块“金字招牌”。

  在呼伦贝尔草原羊肉品牌建设中,新巴尔虎右旗采取转变粗放的草牧业发展方式、推进草原的保护性利用、加大草原监管力度、打击破坏草原资源行为等一系列措施探索草场合理利用机制。

  筑牢草原生态之“基”

  鸡鸣三国、牧歌故乡,大美草原、犹如画境。新巴尔虎右旗这片被呼伦湖与贝尔湖拥抱着的大草原,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紧扣转变牧区发展方式和优化牧区发展环境、转换牧业增长动力,新巴尔虎右旗致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同体,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牧区特点和实际有效结合,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探索和实践牧区现代化建设。

  新巴尔虎右旗制定出台牧区现代化试点方案,在试点期限内确定19个嘎查先行试点,以“一年编制规划、二年基本成型、三年初见成效”为目标,有序推进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

  方案确定,牧区现代化建设从创新生产经营制度、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改善牧区人居环境、建立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等方面统筹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从被确定为内蒙古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起,截至目前,新巴尔虎右旗完成季节性休牧15万亩、划区轮牧24万亩、草场改良15万亩,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27万亩,治理沙地0.9万亩,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面积1036公顷。

  按照《新巴尔虎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该旗牧区现代化建设以“两种模式”为抓手,推动“五个升级”,持续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和草原文化传承已经在该旗红红火火地展开。其中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芒赉合作社在合作社带头人米吉格的带领下,按照牧民自愿的原则,将全部草场和牲畜入股组建股份制合作社,拆除了网围栏,实现四季轮牧、统一经营、科学管理,推动现代化畜牧生产与传统游牧文化有机结合。

  让新牧民在智慧牧场大显身手

  这几天,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苏木岗根锡力嘎查的10户牧民迎来了一次经营上的“变革”,他们期盼已久的智慧牧场管理系统在自家的牧场“上线”了。牧民只需用手机下载“智慧牧场”应用系统,便可远程察看和操作一键饮水、防疫记录、环控分析、牧场监测等牧活儿,还可以坐在家里通过手机视频“点名”牲畜,牧场上的牲畜实现了每日“线上打卡签到”。

  突出科技引领,强化互联网应用。今年,阿巴嘎旗着力构建“云端服务”管理模式,重点打造一个调度中心、5个服务端(牧民端、嘎查端、苏木镇端、部门端、客服端)、5个平台(数据平台、治理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平台、产业平台),通过智慧网络使政府部门、本地牧场、合作社、企业实现信息互通、服务互补、资源共享,探索形成集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云端服务”管理模式。目前,阿巴嘎旗牧区现代化数据中心正在建设,软件编制和数据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200户智慧家庭牧场已初步选定。

  现在,一口喂牲畜的水井,摇身一变成了“智慧牧场”的监测点,通过水井上方的视频识别设备,对牲畜耳标中的芯片进行精准识别,牧民坐在家里利用手机上的“智慧牧场”系统,就可以查出每头牛、每只羊是否按时“归队”饮水。如个别牲畜没有按时返回,系统将启动报警程序,可精准提示牲畜的电子编号,做到了“实名排查”。

  未来,越来越多的新牧民将在智慧牧场上大显身手。在巩固完善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阿巴嘎旗还实施了新牧民和适用人才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一支爱牧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牧民队伍。同时,围绕牧民对生产生活技能的需求,搭建起高等院校、典型代表、民间作坊、牧民群众培训需求对接平台,提升订单式本地乡土人才培训水平,借助现代技术实现新牧民能力提升。(记者 马晓刚 李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