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沙坑“蝶变”水上乐园 城中草原打造小镇地标

兴安盟: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08月03日09: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稻花村的洮儿河水上乐园里,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避暑纳凉、玩水嬉戏。家住景区的乌兰哈达镇稻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佟宝山也开始忙碌起来。自从洮儿河畔水上乐园开始修建,佟宝山就一直在景区内打些零工,随着水上乐园的开业,头脑灵活的他又有了一个新打算,“我准备在这里当保安,家里再开个小卖铺增加收入。”

  洮儿河水上乐园原本是一个废弃的采沙坑,自2019年6月起,当地依托现有湖塘资源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和治理,如今,这个昔日的废弃沙坑彻底改头换面,颜值大幅提升。

  “我们首先禁止在河道内进行污染水体的建设施工,然后对河道内的大型养鸡养猪场进行拆迁,最后对沿河居住村屯的旱厕进行拆迁,对水体整体环境进行了治理。”乌兰浩特市水利局局长许忠敬说。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中,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找准治理和修复靶向,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乌兰浩特市的水环境、水生态恶化状况得到全面遏制,呈现出系统性好转,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盛夏的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翠意渐显,流水潺潺,山环水抱之间,步步皆景,处处如画。很难想象,这里也曾是一片废弃矿山,刮风灰尘飞,下雨泥浆流。如今,通过山体修复、河道治理、提升绿化等工程,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洮儿河水上乐园和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的改变,只是乌兰浩特市加大生态建设与修复力度的一个缩影。在郁郁葱葱的广袤大地上,乌兰浩特市不断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规划建设万顷城市森林,大兴安岭天骄生态文化园、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有序推进,罕山生态修复示范区管护力度持续加大,环绕城北的“绿色长廊”初具规模,守卫城南的“红城绿肺”日益强健。

  公园是每一个城市都会拥有的标配,如果城市公园中有一大片绿草如茵的草原,那又是怎样的美景?在科右前旗的科尔沁公园中,不久将会呈现鸟语花香、城市草原相连、人影草色相融的城中草原景象。

  科右前旗柳中街与迪化路交接处地理位置优越,是房地产开发商眼中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然而科右前旗拒绝了商业利益的诱惑,在2019年5月启动实施了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计划在这里打造一片草原风光,让久居城市的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的草原之美。

  “城中草原建成后可为居民提供一个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大草原的好去处,也为外地游客提供一个当地的新地标、旅游新胜地。”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右前旗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负责人李国琛说,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2.4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草原、生态湖和旅游服务,项目预计2021年建造完成。届时,这里将会呈现出一副草原与高楼媲美相望,游人与草原上的飞禽追逐玩耍的美丽和谐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兴安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心组织实施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生态建设与修复力度,一个个废弃的矿坑、垃圾山华丽变身,成为环境优美的旅游景点。

  与此同时,兴安盟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着力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乌兰浩特市和阿尔山市率先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红线范围覆盖国土面积44.38%,全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韩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