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消费扶贫再发力

2020年07月31日16:51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走进准格尔旗大路镇苗家滩社区,一栋栋温室大棚排列整齐,棚里种植着各类蔬菜瓜果。然而在香瓜的成熟时节,销售却成了村民们的难题。近期,国家能源集团神华新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向苗家滩社区订购了9万斤香瓜,帮助村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订购的香瓜全部分发给了公司职工,调动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作为驻地企业,采用订单采购农副产品,切实帮助农牧民解决销售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引导鼓励职工线上消费扶贫,以买代帮购买农副产品,探索地企共建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新朔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文说。

  龙口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燕新平在2016年通过易地搬迁来到大路镇苗家滩社区,在政府配套的温室大棚里,今年他家种植了香瓜。“我今年第一次种香瓜,只种了1栋大棚,能产5000多斤香瓜,能顺利卖出去我很高兴。”任燕新平说。

  据了解,今年准格尔旗政府与准能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确定其为全旗消费扶贫带动主体,发挥上联企业、下接农户(贫困户)的作用。目前,该公司与准能集团等企业签订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合同额达7900万元。“作为全旗消费扶贫平台,通过对接广大老百姓、贫困户,将产品汇聚起来,并对接全旗消费企业购买。目前,对接企业57家,已签订合同45家。近期,我们正在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通过扶贫超市、消费扶贫服务平台,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经理李建国说。(李玲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