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打造“好人之城” 道德花开春满园

2020年07月30日14:56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近年来,杭锦旗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用群众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引领人,用好人的崇高品格鼓舞人,培育起崇德向善的深厚土壤。

选树身边典型 引领崇德向善

42岁的图门巴雅尔是杭锦旗金盾公司守押大队的押运员,原本生活并不富裕的他22年赡养着一位非亲非故的聋哑残疾老人。他对老人非常孝敬,2016年7月份发现老人双腿粗肿,去医院检查出是糖尿病需要住院治疗,他日夜陪护。2017年2月,老人突发脑梗,连日来他不分昼夜的伺候,经过半个多月的抢救和数月的治疗,现在老人已完全康复。

乔来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1993年,乔来生丈夫的弟弟夫妇意外去世,留下年仅3岁的侄子连贵龙和连飞龙。乔来生和丈夫已经有3个孩子,但丈夫作为家中长子,便决定将两个侄子也接到自己家中照顾。面对两个失去双亲的侄儿,她义不容辞的担起照顾他们成长的责任,乔来生自此成为5个孩子的“娘”。连贵龙和连飞龙是双胞胎,连贵龙是哥哥。虽然弟弟连飞龙活泼健康,但是哥哥连贵龙却在小的时候,因为高烧成为了脑瘫患者。侄儿患病在床,她四处寻医问药,不离不弃,倾尽27载光阴守护侄儿身旁,给予他最温暖、最珍贵、最特殊的“母爱”。

“嘎查里有的乡亲们经济条件不太好,我们这儿看病也不方便,一些老年人或者行动不便的,有了病就靠一个‘忍’字。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想着一定要尽我的能力去帮帮他们,而且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嘎查党员中心户应该做的。”初衷如此,乌兰巴特尔便有了行动。乌兰巴特尔是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希日摩仁嘎查的一名蒙古族牧民党员,2011年至今的9年时间里,他经常把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鄂尔多斯市眼科医院、宁夏附属医院等医院的专家邀请到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为广大农牧民送去免费体检,很多老百姓因免费义诊受益。每次义诊,都会免费发放药品,以及老花镜、眼药水。

他们是杭锦旗众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缩影和典范,他们有的不因善小而不为,像阳光般温暖他人,不计回报。有的尊父母、爱亲人,用执着的坚守诠释传统美德,彰显人性之美。有的长年累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平凡、无私奉献。有的生死关头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谱写一曲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有的以信为本,以诚立身,一诺千金。他们是新时代杭锦人的道德榜样和精神标杆,他们的事迹就像一股清风,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传递榜样力量 做实好人文章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杭锦旗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原则,共举办了四届旗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选出中国好人2名,内蒙古好人8名,市级好人14名。自治区级道德模范1名,提名奖3名。市级道德模范6名,提名奖11名。自治区级美德少年2名,市级美德少年6名,提名奖3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人。共评选出旗级道德模范37名,提名奖28名,旗级美德少年61名,提名奖26名,旗级新时代好少年12人。

这些身边好人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行书写着做人的本分,展现着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让杭锦儿女感动,让这座小城温暖。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近年来,杭锦旗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纷纷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采写刊发了一大批好人故事。此外,在公园、场馆、社区、主次干道建成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宣传栏,在融媒体中心六楼打造好人馆1处。在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积极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使之成为全旗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重要载体。深入社区、企业、嘎查村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巡演活动,让干部群众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同时,在全旗文明单位、社区、嘎查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每月将评选出来的身边好人,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在显要位置进行展示,形成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阵势,推动形成“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关爱道德模范 礼敬有德之人

为进一步营造关心、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杭锦旗广泛组织开展了重大节庆日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活动。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听取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在有大型赛会、节庆活动中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参加。

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流价值。慰问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让道德模范和家属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传承道德力量,助推社会进步。

道德光芒映日月,凡人善举暖人心。杭锦旗将持续掀起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榜样,通过好人故事奏响崇德向善的时代最强音。(石改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