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1+5”系列活动举行

2020年07月29日11:44  来源:《包头日报》
 

北疆创业论坛

创客意启秀

研讨班

比赛现场

7月的包头草木葱茏,处处生机勃发。近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举行。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创业工作提升与跨越提供经验、积蓄力量、夯实基础,包头市以此次大赛为依托,同步开展了“筑梦未来、创业包头”系列活动。活动中,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扶贫沙龙、创业论坛、创客意启秀、SIYB赛场、筑巢群英会、“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展示,各个现场声气相通、彼此呼应,为宣传创业项目、发掘创业机遇、展示创业者风采搭建了绝佳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业包头”的城市名片营造了良好氛围。

现场一 创新创业大赛潮涌逐浪高

7月13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就业服务局主办,包头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启动仪式在包头师范学院博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届大赛分为创业组、创新组、创业扶贫专项赛,创新组和创业组将产生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创翼奖三名,创业扶贫专项赛将产生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分别获得5万、3万、2万、1万元奖金,获奖团队将择优推荐参加自治区选拔赛。

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层层选拔,7月17日,36个入围包头市初赛决赛的项目,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巅峰对决。参赛选手结合PPT展示、现场讲述、短视频演示、问题答辩等方式,进行路演,将团队的创业创新成果向全体观众和评委进行了充分的展示。

线上、线下的9位评委以专业的素养、独特的视角对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发挥社会效益等方面提出问题,分析评判,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现场比拼紧张激烈,呈白热化状态,有两个项目的最终得分相差达到小数点后三位。最终,桑古农业、稀土橡胶助剂、北芪科农等15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脱颖而出,分获现场得分创新组和创业组前六名、创业扶贫专项赛前三名。

此次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呈现出了参赛人数多、项目领域宽、社会影响广的特点。自启动以来,广大创业者踊跃报名,参赛项目达1200项,充分展示了包头市实施“创业包头”行动三年计划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市人社就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次包头初赛为契机,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大力开展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在创业孵化服务、担保贷款、培训指导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帮助其对接资金和市场,促进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创业带动就业新的增长极。

现场二 筑巢群英会为梦想筑巢

7月13日“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系列活动之筑巢群英会——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提档升级研讨班举办。

此次研讨班以“为创业铺路 为梦想筑巢”为主题,邀请了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审专家、内蒙古科技厅科技平台建设认定及评审专家陈宏才,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工信部创业辅导师舒鼎秀以及济南豪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青岛致远方略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友三位国内知名创业导师进行授课。三位创业导师分别就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创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稳健创新中的成长与提档升级、创业孵化基地管理运营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为提高包头市创业孵化基地运营管理人员的专业运营能力,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合作交流及创新成果转化,提升创业孵化基地承载力和孵化能力,加强创业者创业能力素质建设,提振广大创业者乃至全社会创业创新信心提供了良好契机。

研讨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推动创业孵化基地提档升级上来,应用到助力创业者成功创业上来,进一步发挥好创业服务孵化作用,为包头市发挥创业集聚效应、打造创业高地、熔铸创业之城贡献力量。

现场三 创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7月14日,“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系列活动之“绿野创耕——创业扶贫沙龙”在土右旗双龙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举行。

此次活动以“创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主要围绕返乡创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脱贫、农村电商平台发展、农牧民工返乡创业园政策保障及管理、吸引返乡人才就地择业、就业等进行交流、学习、研讨。

活动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双龙镇东一间房村市人社局精准扶贫项目、双龙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扶贫车间)、双龙镇农耕文化馆等考察点,让大家直观了解返乡创业和创业助力扶贫的成功案例。在当日的扶贫沙龙活动现场,市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科长王永胜进行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和就业扶贫有关政策解读,随后受邀请的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生导师、自治区“草原英才”盖志毅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姜涛围绕“创业的方法和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最后2位返乡创业者进行了项目心得分享。

双龙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工作热情,让我们对做好今后的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更有信心。

现场四 北疆创业论坛聆听智者声音

为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灵感、聆听智者声音、拓展创业思路,7月19日,“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系列活动之北疆创业论坛在稀土国际大酒店举行。

此次创业论坛,是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有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圆桌访谈和专题分享等环节,邀请到了一臂资本创始合伙人,青年投资人组织青桐会发起人,创家佳MCN创始人刘玉勤,上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客座教授周立玮;微天使创始人、数智动力创始人、创业服务行业数字化资深专家程川;元和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创业导师吴瑶萱四位国际国内投资、基金、科创、孵化器的一线管理者传经送宝,同时安排包头市创业管理部门、创业孵化基地、高校创业园、大学生创业者、园区优秀创业者的各界代表分享成果交流经验。一天的分享与交流让到场的创业者收获满满,既了解了包头市的创业政策和信息,又汲取了“前辈”成功的经验和建议,更收获先进创业创新知识和理论,为成功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现场五 “创客意启秀”创启无限未来

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7月20日,“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系列活动之“创意无限 启创未来”创客意启秀活动在包头师范学院博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

此次“创客意启秀”活动,集结了包头市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创客群体,将他们最有意愿、活力、热情的一面全方位“秀”出来,通过奇思妙想创意秀、奇思妙想炫酷秀、新锐创意项目秀、创业故事分享秀、创客感悟脱口秀、创客才艺展示秀等六大模块,分类展示了现场作品、创业感悟和才艺表演。分享无限可能,创意精彩纷呈,现场的每一个人都被内蒙古科技大学代表团“穿沙问道库布其,行者无极800里”的激情点燃;被内蒙古绿海浩康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主题剪纸——“希望的田野”中表达脱贫攻坚的梦想感染。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的知名度,充分显现了创业集聚效应,有力激发了创业者创业热情。

现场六 创业培训示范课赛展讲师风采

为进一步提升包头市创业培训师授课水平,展示创业培训工作成果,引领创业培训发展,7月21日,“筑梦未来 创业包头”系列活动之创业培训讲师示范课赛在包头师范学院博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

比赛邀请国家创业培训师刘志勇、高亚松老师,国家就业指导师袁爱军老师担任评委。由评委依据创业培训GYB、SYB教材内容设计了30道考试题目,选手们现场抽取题目并进行8分钟准备,再进行8分钟授课展示。本次比赛优选20名创业培训讲师参加,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通过本次示范课赛,充分展示了包头市创业培训师资风采,展现了创业培训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了包头市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

◆精彩后续 更值期待

7月30日,包头市将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包头初赛及系列活动展示表彰仪式,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创业者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用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收获书写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为全市各项事业提档升级、争创一流贡献智慧力量。(记者 张富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