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点亮百姓致富路

2020年07月29日10:26  
 

近日,笔者来到翁牛特旗旗乌丹镇双窝铺村光伏发电农户乔国华家,该户于2016年底建成5.2千瓦屋顶光伏发电站并网,靠卖电收入已达9000多元。主人告诉笔者:“过去用电网的电,花钱舍不得多用;现在用自家院里发的电,自己敞开了用,余下的电还能嫌钱。一次性投入,长年受益。国家政策真好,老百姓的日子比以前更好啦!”

近年来,国网翁牛特旗供电公司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方案》要求,密切配合地方行动,制定“蓝屋顶”计划,遵循“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方针,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就近接入、当地消纳”原则,采取“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模式,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社区和家庭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分布式电源。通过“一站办理”, 并主动提供自然人代理备案、并网调试、电费发放等综合服务,提供一切可能的技术支持和“接地气”式的服务,全力助推新能源项目建设。

为促进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公司还投入7000多万元,新建66千伏海金山变电站,重点为其甘嘎查南部4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畅通渠道。

2019年,新增光伏发电户771户,新装集容量为35655.24千瓦。截止目前,全旗已建成投产太阳能分布式电源户1501户,总装机容量为40544.91千瓦,为精准脱贫铺了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同时,辖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客户经理”,对光伏并网客户疑难进行耐心的回答,并帮助客户在手机下载“电e宝”“APP”客户端,定期跟踪回访,及时为客户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一座座阳光下的家庭发电站,那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在屋顶上格外显眼,安全、实用、美观,别有风味,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梧桐花镇下窝铺村二组村民步家昌更是喜上眉梢。他说,很早就听说过光伏了,利用太阳能发电,清洁环保可再生。以前一直觉得光伏离我们普通老百姓生活很远,现在都到了家里的房顶了。我家屋顶像个小广场,阳光充足,空间富裕,装机了10.35千瓦的光伏发电,这阳光“存折”,又能用电,还能赚钱,一举两得。(邹小磊 肖海 陈佳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