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韩文兵

2020年07月27日16:19  
 

苏布尔嘎镇敏盖村党支部书记韩文兵,敢想、敢干、敢拼,带领农牧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走出了一条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一大早,韩文兵就在自己的养牛基地里忙碌着,这是他养殖绒山羊以来,又增添的养殖项目。

养殖大户韩文兵告诉笔者:“我在养绒山羊的过程当中,发现发展肉牛养殖前景比较广阔,我想把老百姓带动起来。”

在敏盖村方圆几十里甚至几百里,提起韩文兵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993年,韩文兵开始养白绒山羊,到2000年他的绒山羊基础母羊发展到了50只。在他的带动下,2005年,敏盖村养殖白绒山羊的户子已达到50户,到2015年达到123户,养殖总量达到了4800多只。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他不断扩大饲草饲料种植,2016年他流转土地种植饲草料2000多亩,白绒山羊基础母羊达到600多只。目前有白绒山羊和肉羊500多只,牛80头。

韩文兵说:“不管我是一名村支书也好,养殖大户也罢,总之让老百姓富起来是我们的目标,要想让老百姓富起来,就要让老百姓过去的不估不算变为精打细算,在种养殖这块儿我种我养你们看,如果我赚了钱大家跟着我一起干。”

通过多年来的实践,他总结出了自己的饲养方法和饲草料配方等经验,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当地实际典型的白绒山羊养殖技术,为周围的农牧民起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苏布尔嘎镇敏盖村一社村民李建成对笔者说:“从我来讲,我的日子跟上他发展以后越来越好了。总体来讲,他不仅帮助我们引进、销售,还教给我们科学的饲养方法,是个好村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的老百姓都干起来了。”

敏盖村七社撖文宽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口子一年在韩文兵养殖基地打零工挣10000多元,在韩文兵的梳绒厂打工每月挣4000元,公益性岗位一个月工资1760元,2016年正常脱贫。

撖文宽说:“我们养的绒山羊从二三十只发展到一百多只了,韩支书对我们帮助挺大的,养殖收入能有七八万。”

据了解,韩文兵按每亩110元承包费,流转了农牧民2100亩土地,除了解决自己养殖厂饲料问题,还给周边大型养殖场提供饲草料。在养殖方面,他免费为周边的农牧民提供种公羊,经常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还成立了文兵农业机械服务企业,春种秋收,低于市场价20%为周边的农牧民进行机械化服务,本村村民就收燃料费,他的养殖厂常年雇佣当地农牧民7人、种植2100亩土地,春秋两季雇佣30多人,其中有贫困户3户8人,使农牧民不出家门就有活干。

韩文兵说:“今后,我要带动我们周边的老百姓在种养殖这方面尤其是敏盖白绒山羊主导产业和肉牛这一块儿共同富裕起来。” (张俊英 孟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