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造林种出“绿色银行”

2020年06月30日15:29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把林业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培育起30个扶贫造林合作社,参与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化林修复等工程建设,一片片生态林成为农牧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经过一场喜雨的滋润,敖勒召其镇查干巴拉嘎苏嘎查的万亩沙柳林更加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是去年嘎查扶贫造林合作社从旗林业和草原局争取到的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项目。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那顺经常来查看树木的成活率,他告诉记者,成活率达标后,合作社就能拿到项目款。

2018年,查干巴拉嘎苏嘎查的25户脱贫户成立了扶贫造林合作社,合作社将争取来的生态治理项目委托企业实施,社员给企业打工,在保证林木成活率的同时,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等项目验收合格后,合作社用剩余的利润帮助脱贫户发展产业。

种树挣了钱,合作社还给丧失劳动能力的合作社社员送去额外关怀。社员王钟山体弱多病,常年吃药看病,住房一直没有改善,去年,合作社给他家补贴了1万元现金,帮助他家盖起新房。

而在昂素镇苏力迪嘎查,牧民阿拉腾巴日苏也是扶贫造林合作社的受益者。因为家里人多地少,还要供养两个上大学的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发展起了乌鸡养殖,从养殖技术到销售,合作社全程提供帮助。

到目前,鄂托克前旗共培育扶贫造林合作社30个,2018年至今,共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等工程18.4万亩,项目总资金5460万元,实现利润338万元,合作社成员每年人均增收2500元。(吴江 白亚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