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助力农民增收

2020年06月29日10:15  
 

眼下正值玉米生长期,科左中旗希伯花镇希伯花村村民王文峰家的玉米出苗齐整,呈墨绿色,苗高已经过了成人膝盖,看着长势良好的玉米,王文峰喜上眉梢:“我今年种24了亩玉米,一直用的是宝龙山华龙牌复合肥,前两年亩产1300斤,去年亩产1800多斤,看今年这长势,产量也会不少。”

据了解,随着化学肥料的长期、大量施用,浪费和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土壤养分的“木桶”效应越来越显现。王文峰所提到的复合肥即是科左中旗龙腾复合肥,该企业为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定点配方肥生产厂家、市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指定测土配方肥供应基地。多年来,该企业不仅致力于研发农作物肥料,在果树肥料方面也有了突破。“这种肥料改变了以往常态的根据植物生长三要素--氮磷钾,变成了现在的大三元,即把生物、有机、无机结合到一起从而降低了肥料氮磷钾的比率,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关键是让老百姓减少每亩成本的投入,提高每亩经济效益,并且很好的改善了农作物的品质。”龙腾肥业总经理李志强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科左中旗引导企业、种植户通过取土采样、科学测试,对土壤氮、磷、钾、有机质含量进行全面的化验,推进“因土施肥、测土施肥、配方施肥”。今年,龙腾肥业根据通辽市最新测土化验结果及不同农作物需肥特点,结合多年配方实践,分析研发出腐植酸玉米、小麦、高粱、水稻、果蔬等系列专用复合肥,希伯花村种有56亩锦绣海棠的村民任小利对此赞不绝口:“我从去年开始上的宝龙山华龙的底肥,果子的品质、个头十分不错,还得到了马来西亚客商的好评。”原来,新肥料的有机质到土壤后提高了土壤的有机含量,使土地越种越肥沃,保证了农业的持续发展,针对肥料的配方偏酸性,酸碱综合使科左中旗的盐碱地慢慢改成中性的土壤,更适合植物的生长。(唐丽雅 玲春)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