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库伦旗脱贫攻坚“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纪实

2020年06月29日09:51  来源:通辽日报
 

  核查脱贫攻坚档案材料。

  召开分析研判会深入研究解决各类问题。

  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了解相关情况。

  引进甜高粱,助推畜牧业发展。

  “大爷,您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年收入怎么样?”“家里有大病或重病病人,到医院看病了吗?出院后医药费给您报销了吗?具体数额是多少?”这是库伦旗开展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的一个场景。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库伦旗坚持问题导向,以“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中纪委实地踏查、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及全面摸底排查问题整改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为期近40天的拉网式脱贫攻坚深度核实工作,查实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和弱项,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伤、难题,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凝心聚力 发起脱贫攻坚“强劲总攻”

  在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库伦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策标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此关键节点,库伦旗委、旗政府以巨大的政治魄力,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实扫清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谋划启动了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亮剑脱贫攻坚,切实以问题整改实效铺陈脱贫成色。

  面对此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实际,该旗严格按照自治区提出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统筹部署、坚持试点先行、坚持精准排查、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全面整改有关要求,谋划了“旗级牵头抓总、部门合力联动、乡镇主战实施、村级协同配合、驻村干部参与、专班全程督办”工作机制。组织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优化排查步骤,再次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派驻库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贾跃峰介绍说:“此次‘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不仅是对以前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更是核实更深层次的问题,督促各个乡镇苏木、嘎查村问题清零,把重点放在问题整改上,把重心放在基础薄弱的嘎查村上,把基础夯实,把质量提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次性过关!”

  全员上阵 全线发力

  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

  脱贫攻坚容不得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护航脱贫攻坚,首要是在“实”字上下好功夫,在“攻”字上打牢基础,只有“真督实改”,才能“立地见效”,从而迸发更大活力,凝聚更多合力,形成更强战斗力。

  “此次行动我们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反映问题,按照工作程序,每天都要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形成各苏木乡镇、嘎查村问题清单后,交由苏木乡镇、嘎查村、行业部门根据问题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该旗旗委副书记介绍说。据了解,此次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在组织部、扶贫办、卫健委、教科体局、住建局、水务局、金融办等10个相关行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3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由旗领导担任。旗巡改办、扶贫办组成“三项整改”工作组,统筹资源力量,全面推进全旗8个苏木乡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嘎查村各类问题“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主要通过访谈了解、入户核实和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核实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在入户核实中,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的30%进行抽查,对边缘户和一般户中发生重大变故户进行排查,重点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学生户、老弱病残户、疑似危房户、资产处置后生产发展不可持续户、2019年第二和第三批退出户、近期家中发生重大变故户(含一般户)和信访户,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项目落实、政策落实、群众需求、各类政策宣传及知晓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履职等情况进行入户核实。

  问题整改按照边发现问题边认领、谁认领谁整改的原则进行。做到当天走访、当天汇总、当天研判、当天落实解决方案,确保每一户每一项问题都得以有效解决。

  “过筛式”排查 冲刺问题清零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该旗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工作内容,以“大排查”为基础、以“大整改”为抓手、以“大提升”为目标,着重解决“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圆满迎接中央和自治区和市级的现场普查。

  “老人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您家落实了哪些扶贫政策?”随行村干部介绍完相关情况后,专项工作组人员便开始细心询问,重点涉及“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46项问题。为确保扶贫手册、国办系统等软件资料信息准确无误,排查人员认真核对每户贫困群众的基本信息、扶贫手册等资料,发现有出入的逐一做好记录。通过“一看二问三查”的方式,对贫困户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梳理,并逐项记录。

  逐村“过筛子”、逐户“解刨麻雀”、逐项“翻查家底”,这就是库伦旗脱贫攻坚“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排查人员一天的工作常态。

  “从6月中旬开始,我们专项行动组适时对核实过的所有嘎查村开展‘回头看’,再次核实问题发现是否全面彻底、整改是否跟进到位。对问题发现不彻底或整改工作不彻底的,专项行动工作组将跟踪盯办,直至问题解决。”该旗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旗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为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该旗不断压实工作纪律,“发现专项行动工作组在‘回头看’过程中有推诿扯皮、工作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将直接转交给旗纪委监委,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该旗“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专项行动组已经深入全旗8个苏木乡镇、100余个嘎查村、16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行业部门核查出23个共性问题、入户核实查出77个问题。

  一页页核查表,筛出了问题清单;一份份督办单,补齐了脱贫短板;一声声问候,化解了矛盾积怨,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为了确保脱贫成果更加牢固,脱贫成色更加出彩,库伦旗已经吹响了冲锋号。(刘向美 孙丽丽 李明月)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