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调图调出民生幸福图

2020年06月29日17:38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6月23日发布消息,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列车开行将根据客货需求及时增减。

列车运行图调整是铁路部门践行“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服务追求”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深化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探索。每一次调图,铁路部门都力争做到让旅客的出行径路更优化、单位距离内旅行时间更短,让旅客在出行时间、票价、乘车舒适度等方面有很多的选择。对铁路这部大联动机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调图前,要经过大量客流调查分析、研究、测算,需要组织干部职工对新图进行全面细致的学习,实施过渡期内各级干部要深入包保,盯控旅客运输组织、列车接发等关键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在一次次运行图调整中,铁路部门距离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近。

七一调图调出安全保障图。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结合防洪度汛这一阶段性安全重点工作,在运行图调整铺画中,贯彻全面防范安全风险的根本原则,抓实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和防洪防汛安全措施的落实,优化调整途经太焦、皖赣、焦柳线的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安排2对普速客车变更运行径路、4对普速客车由夜间调整为白天运行、1对普速客车变更运行区段,为汛期旅客出行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七一调图调出民生幸福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铁路人的铮铮誓言。目前,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与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却不容忽视,铁路积极践行国铁企业职责,以加快铁路建设为发力点,打通提升旅客满意图的关键节点。以此次调图为例,就有多条新线加入路网运营,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其中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60.5对,中东部地区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南通至上海铁路开通后,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46对、货物列车6对,铁路过江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大量新线的开通运营,将加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盘活经济发展链条,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铁路调图是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任务的必经之路,是铁路运输市场更趋于完善的标志。我们坚信,随着铁路路网规模的不断拓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铁路还会经历更多次的调图,百姓的出行体验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吴颖)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