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全覆盖旅客出行更满意

2020年06月29日17:37  
 

日前,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车站达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

电子客票全覆盖将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车票是旅客出行的凭证,曾几何时,在人们的心目中只有手握车票才会感觉到出门踏实,在不少旅客身还上演了丢失车票重新补票多花冤枉钱的“囧事”。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铁路与时俱进,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电子客票也随之走进人们的生活。自2018年11月份在海南高铁开始试点后,迅速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等高铁城际铁路,并在全国推广普及。电子客票凭借着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得到了广泛青睐,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7.36亿张。使用电子客票不但可以减少旅客取票、保管车票等麻烦,闸机检票平均速度也由原来的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地加快了旅客进出站效率,“一加一减”间进一步彰显了铁路部门从旅客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全心全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服务追求。

电子客票全覆盖进一步提升铁路出行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车票与每名出行旅客息息相关,在三年客运提质计划里,铁路部门大力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让旅客足不出户、手指轻触、扫码验证就能完成购票、检票等程序,享受到现代“黑科技”带给人民出行的便利。毋庸置疑,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运用科技、信息技术的一个精彩缩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电子客票的实行,还将发挥减少人员排队聚集、加快旅客运输组织等作用,控制疫情在站车传播的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铁路力量。

电子客票的实施推广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有力举措,是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成果。我们坚信,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指引下,铁路部门一定能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助力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吴颖)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