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季上的非遗味道

2020年06月29日09: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摆脱“宅”生活,融入“夜经济”。6月26日青城草原音乐美食季开幕以来,呼和浩特市大召景区每天热闹非凡。几十个各具特色的非遗文创摊位上,众多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手工艺人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蒙古族皮画、剪纸、面塑、金属丝编、植物扎染……一件件造型独特、做工精美的非遗展品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选购。

“知道咱当地的非遗项目很丰富,但一直没有机会具体了解,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集中领略了非遗项目的精华。”市民李在喜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兵分两路,妻子和女儿去看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他则在内蒙古非遗展区欣赏传承人精湛的手工技艺。

在非遗展区,金属丝编非遗技艺传承人贾茂田的工艺品格外吸引眼球,不少孩子们都嚷嚷着要学习这门技艺。

在贾茂田的手里,普通的金属丝能化腐朽为神奇,变身成为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各种植物、交通工具等等。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东西,总要琢磨着编制出来。

“我的工艺品特别畅销,活动刚举办了两天就卖了3000多元。” 61岁的贾茂田说:“来这儿的目的不仅是销售自己的工艺品,还要给大伙做演示,相信总会有人会因为我的展示和介绍而了解这项非遗技艺,让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非遗展区不仅有像贾茂田这样的老手艺人,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他们将非遗技艺融入到了众多的文创产品中。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郝聿德与同学们在非遗文创摊位上展示着自己做的“大召系列”文创皮雕制品。“我在学校学的是工艺美术品设计,传承皮雕技艺是我的一份责任。这次活动不仅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而且还为今后自己创业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郝聿德开心地说。

从非遗技艺到文创产品,再到展示展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青城市民、游客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非遗味道,让青城草原的夏日生活散发出浓浓的文艺范儿。(记者 赵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